关于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作者:纪委办  发布日期:2019-01-07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查处靠山吃山、假公济私、以权谋私、利益输送等问题,根据中央纪委要求和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省委教育纪检监察工委《关于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如下:

  一、整治对象

  全校科级以上领导干部。

  二、整治内容

  党的十八大以来,领导干部利用辽宁出产的高档名酒、珍稀药材、野生海产、珠宝玉石等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等问题。

  三、整治时间

  2018年1月7日至2019年2月28日。

  四、方法步骤

  (一)学习研究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充分认识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危害性和严重性,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强化担当、落实责任、制定方案。

  完成时限:2018年1月7日前。

  (二)深入查找问题。各部门、单位领导干部要认真对待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从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违规占用、违规插手干预或参与经营等四个方面,深入查找是否存在利用辽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不得弄虚作假,隐瞒不报,欺骗组织。自查后,有问题的领导干部要填写《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自查表》(见附件),经单位党政负责人签字后,报送学校纪委办。自查未发现问题的单位,需要零报告。

  完成时限:2019年1月10日前。

  (三)纠正自查问题。学校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对领导干部自查出的问题,经认真梳理后,按照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处理。实事求是把握政策,根据问题事实、情节轻重、影响大小和认错态度等,予以区别对待。对情节轻微的,以自我纠正为主;对情节较重的,在自我纠正基础上,以组织处理为主;对情节严重的,依据有关规定,从轻、减轻处理;对隐瞒不报、拒不纠正的,从严惩处。领导干部自查自纠情况要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完成时限:2019年1月31日前。

  (四)严肃查处案件。学校纪委要紧盯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严肃纠正和查处其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通过信访排查、监督检查、执纪审查、专项审计、财务检查等方式收集问题线索,注重收集十九大以后线索,要查清是否存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对于不收敛、不收手,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搞权力寻租、利益输送、以权谋私的,作为定性量纪从重情节,严肃追究,绝不姑息。

  完成时限:长期任务,2019年2月28日取得阶段成效。

  (五)建立长效机制。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监督检查,堵塞漏洞、完善机制、健全制度,斩断利益链条。要教育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纪法界限和实质危害,纠正畸形消费观和送礼陋习,倡导清正廉洁价值观。加大典型案例通报力度,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完成时限:2019年2月28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纪委书记崔来成同志任组长,纪委办、审计处、财务处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纪委办。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确保上级纪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务求工作实效。学校纪委要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拓宽发现问题渠道,严格把握政策界限,积极稳妥处理问题。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各阶段、各环节工作情况的跟踪督办,及时校正纠偏,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三)做好沟通协调。学校纪委办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及时传达中央纪委和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收取、汇总各单位报送的工作进展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并按照时限要求及时向上级纪委报送材料。        


  附件: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自查表


中共辽宁科技学院纪委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