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之四——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
作者:综合监察室  发布日期:2021-01-30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局之年,突出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政治内涵,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充分认识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政治斗争。

  ——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就是要从确保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上看,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问题,搞腐败说到底就是政治上变质,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彻底背弃。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从“两个务必”到全面从严治党,一代代共产党人为跳出历史周期率不懈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不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政治巡视,查办案件首先从政治问题查起,坚决消除党内存在的政治隐患,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我们党在解决党内突出矛盾和问题中净化纯洁。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开展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要求“政治问题要从政治上来解决”。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必须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提高政治判断力;深刻领会体悟党中央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决心意志,提高政治领悟力;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提高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

  ——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就是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政治判断。

  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斗争。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四亿人民。必须清醒认识到,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贯到底。

  ——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就是要牢牢树立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政治决心,清底存量、遏制增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提出“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到要求“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到强调“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党中央严厉惩治腐败、去存量遏增量的态度始终不变、决心始终不减、尺度始终不松。

  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必须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深化金融、国企、政法等领域反腐败工作。历史经验表明,大发展大建设时期常常腐败问题多发,资金资源密集领域往往腐败问题易发,必须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决不让腐败分子侵蚀国家和人民财富,决不允许再滋生一批“硕鼠”、“蛀虫”。要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决不让其再祸害百姓。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腐败问题和“四风”互为表里。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已经八年多,仍然有人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积习难改,仍然有人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时搞表面文章、形象工程。在惩治腐败的同时,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毫不妥协,全面检视、靶向纠治。

  ——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就是要深刻认识惩治腐败是强化监督的前提,也是强化监督的结果。

  没有有效惩治腐败,监督就会软弱乏力;强化监督发现了线索,就要坚决惩治。必须从政治上领会好领会透党中央精神,正确把握惩治腐败与强化监督的关系。一方面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惩这一手什么时候都不能松、不能软,有腐必反、有案必查,把惩治腐败作为强化监督的强大后盾,始终做到“后墙”不松,让党员、干部知畏知止,让违纪违法者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投案、回归正途。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做实做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既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同时加强对问题线索的核实了解,以监督的全覆盖为审查调查提供高质量“案源”,使惩治腐败成为强化监督的结果。

  ——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就是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过去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以及在陕西、山西、宁夏、安徽、湖南等地考察时,反复强调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要深化运用“四种形态”,既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讲思想政治工作,统筹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纪法威慑,在思想教育中释纪释法,在执纪执法中传道传情,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使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必须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将防腐措施与改革举措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韩亚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