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 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作者:综合监察室  发布日期:2021-04-01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纪律部队,是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五次全会工作报告中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努力方向。

  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属性,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赵乐际在五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强调这一重大要求,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时时处处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旗帜鲜明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既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性质使然,也是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使命所需。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队伍寄予厚望,要求纪检监察机关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带头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两个维护”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是纪检监察机关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同时,要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全党自觉而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

  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理论,伟大理论引领伟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中央纪委常委会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已经开展19次集体学习,带动全系统加强理论武装,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思想基础。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把握其精神实质和立场观点方法。要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结合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在实践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原则、重要要求、重要举措把握好、贯彻好、落实好。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新阶段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切实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在新时代新阶段历史方位中坚守定位,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找准着力点。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纪委监委要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及阶段性特征,扎实推进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发挥重要作用。

  从严从实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建设

  贯彻落实“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提高觉悟、素质、能力上持续下功夫,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突出政治教育,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优良作风。

  优秀的政治品格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不断的政治教育中锤炼出来的。党的十九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宗旨;通过深化纪法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不断强化遵规守纪、廉洁自律意识;通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严守行为底线。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同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光辉历程、宝贵经验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把思想理论武装、树立正确党史观和理想信念教育融为一体,自觉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三严三实”的优良传统作风。要牢记“两个务必”,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苦干实干、如临如履的精神状态。要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宣传热爱纪检监察事业,在本职岗位上务实苦干、无私奉献,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先进事迹,引导全系统以担当作为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更加科学精准履行党章宪法赋予的职责。

  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纪检监察机关的大量工作,从本质上讲都是调查研究。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把调查研究与职责要求相结合、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与正在做的事情相结合,牵头组织重点课题调研,推动纪检监察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通过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获取第一手资料,熟悉了解真实情况,分析事物本质,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路径。

  做好开局起步之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在调查研究中深化学习、破解难题、创新工作。要立足建党100周年历史节点,紧扣新发展阶段特征,聚焦关系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以调查研究为载体,总结党的百年纪律、作风建设经验规律,推动完善监督制度和工作机制,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要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了解掌握真实情况,总结提炼鲜活经验,持续深化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把握。要推进调研成果转化,把总结的规律特点、提炼的方法手段运用起来,推进立行立改、补充完善,建章立制、深化提升,确保纪检监察各项业务更加符合实际情况、更加符合客观规律、更加符合科学精神,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深化全员培训,进一步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

  全员培训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对标中央要求、夯实基础建设、推进自身战略性重塑的重要举措。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本领和业务能力提出许多新挑战;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提出一系列更高要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形成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这些都迫切需要通过全员培训使纪检监察干部提升能力、增强本领。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培训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分级分类开展全员培训,围绕执纪执法新要求、工作规则和业务流程,组织学习政治理论,培训业务基本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深化全员培训,要把政治理论学习贯穿全过程,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的中心内容,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培训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纪法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讲清楚中国特色纪理法理,讲清楚新形势下监督执纪执法的权限、标准、措施、要求,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自觉做尊纪尊法、学纪学法、守纪守法、用纪用法的模范。要抓住重点,突出实战练兵,在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既有统一课程,又注意紧密结合地区、部门实际设置培训相关内容,不断提升培训质效。

  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

  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设计的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中居于重要位置,必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要切实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严格自律的标杆。

  ——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范围扩大、权限丰富,纪检监察干部也成为了一些别有用心之人“围猎”的重点对象,面对的诱惑越来越多、面临的考验越来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

  要把增强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公正文明执纪执法、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使依规依纪依法成为纪检监察系统的内在主动和良好传统,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是党中央给纪检监察机关定的制度、立的规矩,清晰划出了纪检监察机关权力的界限。纪检监察干部要充分认识这两部法规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要针对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从严规范纪检监察机关履职行为“红线”,确保纪检监察权在正确轨道上行使。

  ——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

  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一些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自我监督约束不严,违纪违法问题仍有发生,防止“灯下黑”任务依然繁重。2020年,全国共谈话函询纪检监察干部8781人,组织处理957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17人,移送检察机关121人,彰显了纪检监察机关刀刃向内,决不护短的鲜明态度。

  五次全会再次强调坚决整治“灯下黑”,充分表明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清除害群之马的坚定决心。要动态更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资料,精准研判不同岗位用权特点和风险点,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要从日常抓起、从点滴严起,对纪检监察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心谈话、提醒教育、批评警示,发现违纪违法问题决不姑息、一查到底,及时清除害群之马,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

  ——敢于善于斗争,锤炼政治品格。

  纪检监察工作实质是同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作斗争,必须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气和本领。纪检监察干部要做到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就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纪检监察工作的斗争是有立场、有方向、有原则的,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定斗争意志,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较真碰硬、敢于执纪执法、敢于履职尽责,有力有效应对腐败和不正之风这个党面临的最大风险、最大威胁、最大挑战。要讲究斗争政策、策略、火候,精准把握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的重点、力度、时机,练就担当作为的铁肩膀、硬脊梁、真本事,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奋进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立新功、砥砺奋进新时代!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特约记者 姜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