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第1期——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专辑
作者:审查调查室  发布日期:2019-04-27


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专辑

          ●重要论述●

          全面从严治党是统揽“四个伟大”的根本保证

          打铁必须自身硬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抓住“关键少数”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场传声●

          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再聚焦再发力

          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

          ●一定之规●

          高校教师为人师表,切莫触碰“红七条”

          升学季谢师恩,这6条红线碰不得

          领导干部有这7种情形,不得列为考察对象

          领导干部有这8种情形,任免事项不得提交会议讨论

          公务接待,这些红线碰不得

          党纪处分条例告诉你,礼尚往来不能这样"来"

          家里那点事,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

          ●案例通报●

          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的3起案例

          因私设“小金库”、套取科研经费被追责的5起案例

          因违规发放津补贴被追则问责的2起案例

          因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被追责的4起案例

          因公款旅游被追责问责的3起案例

          因违规接受宴请、购买节礼、发放福利被追责的4起案件

          因违反财经纪律被追责的3起案例

          其他有关高校违规违纪6起案例

●重要论述●

全面从严治党是统揽“四个伟大”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7月4日)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也是我们党紧跟时代前进步伐、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都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党自身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和人民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党的十九大总结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这个总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说教的,而是来自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来自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现实需要,来自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现实需要,来自永葆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现实需要,来自坚持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的现实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2017年10月25日)

打铁必须自身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年10月18日)

  要进行好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把我们党建设好、建设强。如果党内信念涣散、组织涣散、纪律涣散、作风涣散,那就无法有效应对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也无法克服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最终不仅不能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而且可能严重脱离人民群众,上演霸王别姬的悲剧。这就是党中央反复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根本原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0月27日)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我们当前主要的挑战还是党的领导弱化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改变这种局面,就会削弱党的执政能力,动摇党的执政基础,甚至会断送我们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十八大之前有很多党内的同志和广大人民群众有所担忧,也就是在这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第一百一十九次会议关于审议中国共产党廉政准则、党纪处分条例修订稿时的讲话(2015年10月8日)

  当前,党的建设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党建工作面临的难题不少,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社会多样化发展使人们思想多元化、复杂性的特征越来越明显,这必然增加党内统一思想的难度,我们党是一个大党,统一思想历来不易。二是尽管每个党员都编入一个党组织进行管理,也有严明的组织纪律规定,但就全党来说,一些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干部难以受到监督,队伍管理缺位、不到位情况不是个别。三是党内存在大量思想问题和利益矛盾,某些矛盾涉及党员、干部多,同其他社会矛盾错综交织,协调处理难度很大。四是党内生活政治性、原则性在下降,自由主义、好人主义有所滋长,制度执行不严情况大量存在,很多制度只是摆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2014年6月30日)

  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

  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的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讲话(2012年11月15日)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更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党的建设必须全面从严,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月12日)

  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党的建设的领导,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推动党建责任层层落实落地,把党建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7月4日)

  高校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的思想问题和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使高校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洋溢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展现改革创新的时代风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的讲话(2017年5月3日)

  落实主体责任,关键是要把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在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党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日常管理监督中,敢于较真,注重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体现组织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决不能坐看自己的同志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要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下面的书记,确保责任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月12日)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当起来,关键在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各地不同程度存在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现象,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各级党委(党组)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真正把担子担起来,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既要挂帅又要出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要进一步健全制度、细化责任、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级级落实责任。要在巩固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落实主体责任成果的基础上,把责任落实到地市一级。从严治党,首先是从严教育、从严管理。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筑牢思想上拒腐防变的堤坝。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5年1月13日) 

抓住“关键少数”

  要加强教育引导,注重破立并举,抓住“关键少数”,推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担当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效应”。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人大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候(2018年3月10日)

  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身边人管起,从最近身的地方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在选人用人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带头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防范被利益集团“围猎”,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坚持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领导干部严格自律,要注重自觉主动接受监督,对党忠诚老实,党员、干部决不能以任何借口而拒绝监督,党组织也决不能以任何理由而放松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2017年2月13日)

  在领导干部中,发挥好“一把手”在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上的示范表率作用,对管理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强对“一把手”教育的针对性、管理的经常性、监督的有效性,促使各级“一把手”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和宪法法律,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党性修养,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0月27日)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受国际国内环境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的队伍和自身状况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迫切要求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抓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8年1月11日)

  2021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要永葆蓬勃朝气,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我们将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2017年10月25日)

  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更大的勇气抓紧抓好。只有把党建设好,我们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着力从严从细抓管党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严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从作风建设这个环节突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着力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着力遏制腐败滋生蔓延势头,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全面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7年1月6日)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最近,巡视发现,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党的观念淡薄,把经济建设和党的领导割裂开来,对管党治党心不在焉;有的只顾抓权力,不去抓监督,任命干部时当仁不让,平时对干部却放任自流,出了事就撂挑子给纪委;有的原则性不强,对歪风邪气不抵制不斗争,一味遮丑护短,甚至为违纪违法者说情开脱;有的地方党委不抓总、不统筹,党的建设部门化,“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加以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月12日)

  ●会场传声●

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再聚焦再发力

——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3月1日,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代表部党组总结了2018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对2019年主要任务作出部署安排。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教育部党组成员吴道槐分析了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形势,对2019年教育部直属系统纪检监察工作提出要求。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

  陈宝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8年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成效。他指出,一年来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更加注重导航强基铸魂,更加注重基层导向,更加注重精准发力,更加注重质量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发挥,教育系统政治生态持续改进。但与新时代我们党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形势相比,教育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仍存在不少问题。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重振斗争精神、强化担当意识,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努力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保证。

  陈宝生强调,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进一步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增强斗争精神,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为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是在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上再聚焦再发力。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着眼学懂抓深化、弄通抓消化、做实抓转化,系统化推进,常态化融入,制度化督查,使教育系统成为学习研究宣传和贯彻践行新思想的坚强阵地。二是在加强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上再聚焦再发力。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在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上再聚焦再发力。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深入抓好“查、改、评、树”活动,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唤醒和激励全系统干部奋进状态,不断推进教育系统作风建设。四是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再聚焦再发力。查处要“严”,施策要“准”,攻坚要“恒”,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韧劲。五是在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上再聚焦再发力。要对标中央要求,加强研判分析,深挖症结根源,强化责任落实、日常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深化巡视巡察,扎实推进高校纪检体制改革。六是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上再聚焦再发力。要抓住2019年教育系统“支部建设年”的契机,以“支部对标提升计划”为总抓手,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高校院系党的组织建设,理顺中小学党建管理体制,提升民办学校和中外合作办学党建水平,加强直属机关党建评议考核工作,着力提升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感召力、引领力和执行力。

  吴道槐指出,2018年,教育系统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党组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同频共振,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教育系统政治生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呈现持续向好态势。他强调,2019年,要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特殊意义,在强化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强化执纪问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在教育部机关设主会场,在各省(区、市)、各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设立120个分会场,共有11600余人参加会议。在京教育部党组成员,机关各司局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处级以上干部,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纪检委员在主会场参会。各省(区、市)教育工委、教育行政部门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直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职能部门、院系主要负责人,省会城市地方高校党委和纪委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 2019年3月1日)

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

  3月26日,2019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唐国华总结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委教育纪检监察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任忠部署2019年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由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花蕾主持。

  2018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始终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紧迫最现实的重大政治任务,紧扣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深入,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得到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要求,要从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和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高度,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全省社会安全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我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特殊重要意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锲而不舍地狠抓作风建设,巩固扩大发展反腐败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完善监督体系,全面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同志,各市委教育工委负责同志,各市教育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部属高校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省委教育纪检监察工委负责同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辽宁省教育网2019年3月27日)

  ●一定之规●

高校教师为人师表,切莫触碰“红七条”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不仅是学问之师,更是品行之师。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青年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养成,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关系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旨在引导广大高校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并划出了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

  1.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

  2.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3.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

  4.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5.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

  6.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

  7.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9年2月27日)

升学季谢师恩,这6条红线碰不得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金榜题名无疑让学子及家长们对老师的感激更溢于言表。然而,感恩不能世俗异化,致谢不能触碰底线。作为学生,学有所成就是最好的报答;作为老师,桃李天下才是最幸福的奖励。教育部印发的《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用“六个严禁”,给老师们划出了红线:

  1.严禁以任何方式索要或接受学生及家长赠送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财物。

  2.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的可能影响考试、考核评价的宴请。

  3.严禁参加由学生及家长安排支付费用的旅游、健身休闲等娱乐活动。

  4.严禁让学生及家长支付或报销应由教师个人或亲属承担的费用。

  5.严禁通过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生活用品、社会保险等商业服务获取回扣。

  6.严禁利用职务之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其他行为。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8年7月25日)

领导干部有这7种情形,不得列为考察对象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推动选人用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发生重大变化。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新时代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证。

  根据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

  1.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

  2.群众公认度不高的;

  3.上一年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以下等次的;

  4.有跑官、拉票等非组织行为的;

  5.除特殊岗位需要外,配偶已移居国(境)外,或者没有配偶但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

  6.受到诫勉、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等影响期未满或者期满影响使用的;

  7.其他原因不宜提拔或者进一步使用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9年3月31日)

领导干部有这8种情形,任免事项不得提交会议讨论

  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推动选人用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发生重大变化。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为新时代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制度保证。

  根据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任免事项不得提交会议讨论: 

  1.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民主推荐、考察的;

  2.拟任人选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对廉洁自律情况没有作出结论性意见的,或者纪检监察机关未反馈意见的,或者纪检监察机关有不同意见的;

  3.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未查核或者经查核存疑尚未查清的;

  4.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尚未调查清楚的;

  5.干部人事档案中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存疑尚未查清的;

  6.巡视巡察、审计等工作中发现重大问题尚未作出结论的;

  7.没有按照规定向上级报告或者报告后未经批复同意的干部任免事项;

  8.其他原因不宜提交会议讨论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9年4月8日)

公务接待,这些红线碰不得

  “来者都是客,吃一点、喝一点不是什么大事”“你请我吃”“我请你玩”……翻看各地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在反“四风”高压下,一些地方仍存在违规公务接待乱象。个别地方、部门和单位把规定当“摆设”,视标准为“橡皮”,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

  公务接待要有礼有节、热情周到,同时也要讲规矩、守标准。2013年12月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对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进行了明确规范。在接待经费和接待场所方面,广大干部一定要严守《规定》,切莫心怀侥幸栽跟头。

  1.禁止在接待费中列支应当由接待对象承担的差旅、会议、培训等费用,禁止以举办会议、培训为名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

  2.禁止向下级单位及其他单位、企业、个人转嫁接待费用,禁止在非税收入中坐支接待费用;

  3.禁止借公务接待名义列支其他支出;

  4.各级党政机关不得以任何名义新建、改建、扩建内部接待场所;

  5.不得对机关内部接待场所进行超标准装修或者装饰、超标准配置家具和电器,推进机关内部接待场所集中统一管理和利用,建立资源共享机制;

  6.不得超标准接待;

  7.不得组织旅游和与公务活动无关的参观;

  8.不得组织到营业性娱乐、健身场所活动;

  9.不得安排专场文艺演出;

  10.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有价证券、纪念品和土特产品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7年4月4日)

党纪处分条例告诉你,礼尚往来不能这样"来"

  正常的礼尚往来,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特色,也是老百姓人际交往的重要形式。不过,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这一尺度就必须从严把握。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10月1日正式施行,其中开列的“负面清单”中也包括一些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行为。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严格遵守《条例》,礼尚往来不能这样“来”。

  1.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

  2.收受其他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

  3.向从事公务的人员及其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

  4.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借机敛财或者有其他侵犯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行为的;

  5.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家里那点事,要留留神,防微杜渐,不要护犊子

  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一些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准则》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贯彻落实《准则》,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1.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

  2.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行为;

  3.禁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

  4.禁止领导干部家属亲友插手领导干部职权范围内的工作、插手人事安排;

  5.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来自领导干部家属亲友的违规干预行为要坚决抵制,并将有关情况报告党组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17年4月9日)

  ●案例通报●

  全面从严治党能否落到实处,领导干部担责履职和示范带头作用至关重要。高校领导干部应当自觉严守党章党规党纪,自觉担负“一岗双责”,严格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特编辑常见风险点引发的违规违纪案例,用于警示教育专题学习内容,供学习和参考。

  一、因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的3起案例

  1.辽宁省本溪市人社局多名领导干部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被问责。本溪市人社局下属劳动和社会保障监察支队2名工作人员涉嫌贪污和携款潜逃案件中,按照“一案双查”的规定, 11名人社局在任和原任领导干部因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正确履行监管职责等问题被问责。

  2.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粮食局领导因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问责。2015年8月至10月,岫岩县粮食局下属单位某干部因挪用公款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处分决定下发后,县粮食局没有及时安排、督促有关人员到相关单位履行停发工资等手续,致使该干部继续领取工资至2016年9月。2016年11月,因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岫岩县粮食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键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局纪委书记程言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中铁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智奋,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占成因本单位发生违规选人用人问题被问责。2016年12月,巡视发现中铁科工集团公司存在违规选人用人问题。经查,中铁科工集团公司近年来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有:违反公司有关任职回避等规定,提拔下属装备公司副总经理向某(集团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鄢怀斌外甥女婿)为装备公司总经理;提拔任用部分干部不履行考察程序或考察工作不规范、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相关规定;以书面形式征求班子成员意见代替党委会议研究个别干部任免工作;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混乱、部分人员人事档案资料不真实等。2016年12月,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唐智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鄢怀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为集团公司副巡视员;张占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二、因私设“小金库”、套取科研经费被追责的5起案例

  1.湖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宣教中心主任刘越因设立小金库等问题被问责。2014年4月至2015年6月,刘越通过虚列支出、收取回扣、套取工资和退款等形式设立“小金库”,并将“小金库”款项用于公务接待,送节礼“红包”,发放加班费、慰问金和劳务费。刘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受到免职处理。

  2.陕西省商州区南秦水库管理站负责人王兴斌因设立小金库等问题被问责。2011年至2016年,南秦水库管理站将收缴的办公区内场地出租金和库区上游沙场占地费共81104元,没有入单位账户,而是设立“小金库”进行财务列支。商州区监察局给予南秦水库管理站负责人王兴斌行政记过处分,并收缴“小金库”余额4580元。

  3.海南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符国瑄,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组长唐海川因下属处室和单位设立“小金库”等问题被问责。2013年1月至2015年7月,海南省统计局16个内设处室及直属事业单位先后通过虚构、虚增会议费等方法,套取财政资金共计52万余元存放于多家酒店,存在设立和使用“小金库”、使用公款支付个人消费等问题。符国瑄和唐海川知道此事后,没有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未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2016年7月,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符国瑄、唐海川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4.安徽理工大学能源与安全学院教授何启林虚报冒领科研经费问题。2012年至2014年,何启林未将企业支付的横向科研项目款项转入学校财务,直接交厂家用以预付材料购置款,造成资金风险。2011年至2013年,何启林以多种名义,从科研经费中列支“学生助研补助费”,虚报冒领科研劳务性费用,向审计人员提供了与事实不符的说明材料。安徽理工大学研究决定,给予何启林降低岗位等级(教授三级降为讲师八级)处分。

  5.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茶叶系主任、教授李立祥涉嫌虚列支出转移并侵占科研项目经费问题。李立祥2012年在科研经费支出中虚构材料采购事项,将科研项目332600元分批从安徽农业大学账户转移到与其合作企业的账户,套取科研经费20万元,违反有关规定。鉴于李立祥能配合调查,主动退回全部款项,安徽农业大学研究决定给予李立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行政记过处分,免去系主任职务。

  三、因违规发放津补贴被追则问责的2起案例

  1.湖南科技学院职业技能鉴定所所长胡清华等人滥发加班费案。2012年至2014年,科技学院职业技能鉴定所在收取培训费及收到省职业技能鉴定中心返回给鉴定所的鉴定费后,未上交学校财务,在支付完组考、宣传等正常开支后违规将结余部分以加班费名义全部发放给鉴定所工作人员,共计71302元。胡清华和鉴定所主管部门负责人招生就业处处长李年终对此负主要领导责任。胡清华、李年终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加班费被收缴。

  2.广东省汕头市北山湾管委会原党组书记、主任彭快乐因所在单位违规问题突出受到责任追究。2010年1月至2013年6月,北山湾管委会违规发放补贴,违规购置使用小汽车。彭快乐时任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不仅不予以制止、纠正,而且还违规领取补贴,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导致违规问题长期得不到处理和纠正。2016年5月,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彭快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降级处分,降低退休待遇。

  四、因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被追责的4起案例

  1.辽宁省本钢歪头山铁矿党委副书记、兼矿业公司组织部部长刘桂荣违规操办儿子婚宴问题。2015年4月23日至25日,刘桂荣先后于其儿子举办婚礼前和婚礼当天,在两家酒店设宴34桌,其中有7桌勇于宴请单位班子成员及其下属。本钢集团公司纪委给予刘桂荣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对其违规收受的29100元礼金予以收缴。

  2.海南省东方市华侨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李秀琴、华侨农场橡胶加工厂原厂长王建平夫妇大办儿子婚宴问题。2016年1月20日,李秀琴、王建平夫妇向市华侨经济区管委会申请操办儿子婚宴,申请桌数10桌,时间为1月31日,地点为东方市某大酒店。当天,李秀琴、王建平分别在该大酒店和某喜庆广场操办儿子婚宴,其中大酒店酒席桌数为10桌、喜庆广场桌数为29桌,合计39桌,违规收受礼金38900元。李秀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处分,王建平受到行政记过处分、不再聘任其为华侨农场橡胶加工厂厂长,违规收受礼金被收缴。

  3.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红升乡副乡长王保全操办儿子“升学宴”问题。2015年7月5日,王保全违规为其儿子操办“升学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4.辽宁省营口盖州市综合执法局西城一中队中队长魏建宏操办孩子“升学宴”问题。2015年6月17日,魏建宏以孩子升学为名违规操办升学宴并收受礼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违纪所得。

  五、因公款旅游被追责问责的3起案例

  1.吉林化工学院工会原主席王坚、原财务处长刘文彦组织公款旅游并报销相关费用问题。2014年暑假期间,王坚组织学院77名教职工到长白山景区旅游,共发生景区门票和车票费用16600元,经由刘文彦签批报销。王坚、刘文彦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报销费用全额退还。

  2.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兼党总支副书记刘春忠借公务出访之机公款出国境旅游等问题被问责。2017年9月,刘春忠借公务出访加拿大期间,擅自变更出访路线,借机游览观光;擅自增加出访地点,违规公款报销机票、住宿等费用合计9615.9元。2018年3月,刘春忠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追缴。

  3.湖北省档案局副局长李宗春因分管单位公款旅游问题被问责。2013年12月至2014年11月,湖北省档案科技推广中心、省档案技术咨询中心及其下属湖北典策档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先后发生3起公款旅游问题,涉及中心在编和外聘人员、省内从事档案工作人员、公司员工等300余人。李宗春作为分管领导,明知典策档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款旅游不制止、不纠正,对有的借公务之机组织公款旅游问题不提醒、教育监督不力。2017年3月,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李宗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六、因违规接受宴请、购买节礼、发放福利被追责的4起案件

  1.辽宁省大连市保税区111中学违规接收下级单位宴请问题。2016年1月,保税区111中学副校长于永志、党支部副书记石善安、学工处主任杨春红三人接受与学校有业务关系的企业安排的洗温泉及聚餐活动,于永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石善安、杨春红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2.辽宁省鞍山海城市食品公司违规发放福利问题。2013年、2015年,海城市食品公司原经理王新春(现已退休)、现任经理赵晓东擅自决定在当年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违规发放福利,王新春、赵晓东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3.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供销社违规购买土特产送礼问题。2014年至2015年,岫岩县供销社党委书记、主任王宝林用账外资金违规购买土特产品等送礼,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

  4.辽东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原主任沙宏违规发放福利问题。2014年9月10日,沙宏擅自决定动用公款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教师聚餐并发放节日礼品,动用公款17000余元,沙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七、因违反财经纪律被追责的3起案例

  1.营口盖州市机动车驾驶员协会会长罗忠勇违规核销招待费问题。2013年至2015年,罗忠勇违规核销协会招待费,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2.锦州市太和区新民乡大围子村党支部书记孟凡义违规报销问题。2013年,孟凡义安排党员和村工作人员聚餐,让报账员以虚假事由开具发票在村账中报销聚餐费4335元;以“七一”党员活动为由,用村集体资金为65名党员和7名村工作人员购买压力锅并在村账中报销26568元。2015年2月,太和区纪委给予孟凡义党内警告处分,并收缴违纪款30903元。

  3.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杨建农违规改造及出租音乐厅牟利问题。2016年,杨建农违背音乐舞蹈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决定,擅自引进某公司投资学院音乐厅灯光设备的改造,并通过向音乐厅使用单位违规收取灯光租赁费作为公司的投资收益;2015年至2017年,杨建农利用担任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的职务便利,通过向音乐厅使用单位收取灯光租赁费、加班费和照相费等方式,违规收费44400元,个人获取不正当利益6000元。杨建农受到行政记过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八、其他有关高校违纪违规案例6起

  1.湖南省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师成然违反政治纪律问题。2017年以来,成然在《好好生活:观念与方式》和《媒介与政治》等两门全校公共选修课的授课中,插播引用国外媒体大量不实资料图片和报道,发表了一系列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形象、曲解党和国家政策、诋毁英雄模范人物等不当和错误言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在学生中造成了严重不良影响。成然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工资等级由专技10级降低至专技12级的处分。

  2.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雷艳云学术不端问题。2016年8月,雷艳云在Journal of New Materials for Electrochemical System杂志第三期发表题为“Application of Electrochemical Immuno-sensor Based on Ketamine Hydrochloride for the Detection of Sports Illlicit Drugs”的论文,该论文与江苏大学硕士研究生陈某毕业论文存在部分内容雷同现象,构成学术不端行为。雷艳云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警告处分,并撤销其教授职称,免去副院长职务。

  3.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专职辅导员肖鹏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案。2011年至2016年,肖鹏在担任辅导员期间,以帮助学生入党的名义先后收取3名学生及家长4笔红包礼金共计10000元。肖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工资等级由专技11级降低至专技12级的处分。违纪所得被收缴。

  4.湖南城市学院土木工程学院教师喻杰违反教师职业道德问题。2014年至2016年,喻杰在所授课程的试卷阅卷过程中,采用更改、增补试卷内容,请人代做后更换原试卷的方式,违规为学生更改分数,并以此为条件,向部分女学生发送暧昧信息,提出外出开房等严重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要求,遭到学生拒绝。喻杰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工资等级由专技9级降低至专技10级的处分。

  5.长沙理工大学资产经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唐忠旺未如实向组织报告个人去向问题。唐忠旺于2017年2月14日至21日前往澳大利亚帕斯看望留学的儿子。唐忠旺未按照学校要求按时回国返校上班,旷工4.5天,并未向组织如实报告个人去向。唐忠旺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6.南华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章求才等人酒驾问题。2017年1月19日,章求才酒后驾驶,被衡阳市交通警察支队石鼓区大队给予罚款2000元并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的行政处罚;2017年1月11日,工会文体干事雷永志酒后驾驶,被衡阳市交通警察支队特勤大队给予罚款1000元并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的行政处罚;2017年2月21日,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教研室教师洪镇南酒后驾驶,被衡阳县交警大队给予罚款1000元并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的行政处罚。章求才、雷永志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洪镇南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各级党组织要从以上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强化责任意识和纪律观念,切实承担起“两个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把作风建设作为重点任务抓实抓细抓长,使纪律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和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红线。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举一反三,警钟长鸣,时刻做到廉洁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