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1期——2023年纪委全会精神专辑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3-27

2023年纪委全会精神专辑


        ●重要精神●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以案为鉴●

        早节不保入歧途

        亲属的瓷砖店成为她收受财物的中转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典型问题

        ●评  论●

        谨防“情感围猎”

        对酒驾背后风腐问题一查到底

        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


●重要精神●


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出席会议 李希主持会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日上午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习近平指出,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新时代十年,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解决这些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习近平强调,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新时代十年,我们党不断深化对自我革命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初步构建起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应是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健全这个体系,需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的理念、系统的观念、辩证的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进一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使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习近平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同部门、行业、领域实际紧密结合,看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战略部署落实了没有、落实得好不好;看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得怎么样;看属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有没有担当起来。要及时准确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不顾大局、搞部门和地方保护主义,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要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习近平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要继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研究针对性举措,科学精准靶向整治,动真碰硬、务求实效。

  习近平指出,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重视、警醒、知止,使全党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

  习近平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始终保持零容忍震慑不变、高压惩治力量常在,坚决惩治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要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腐败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更加注重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涵养求真务实、团结奋斗的时代新风。要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贯通起来,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震慑力、不能腐的约束力、不想腐的感召力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完善惩治行贿的法律法规,完善对行贿人的联合惩戒机制。严厉打击那些所谓“有背景”的“政治骗子”。

习近平指出,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党委(党组)要发挥主导作用,统筹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实专责监督,搭建监督平台,织密监督网络,协助党委推动监督体系高效运转。要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勇于亮剑,始终做到利剑高悬、震慑常在。

习近平指出,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要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线砥砺品格操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在各种风险挑战中筑牢坚强屏障。要增强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要完善内控机制,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管理,对系统内的腐败分子从严惩治,坚决防治“灯下黑”。要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

  李希在主持会议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指引。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是二十届中央委员的其他党和国家领导同志、中央军委委员出席会议。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军队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军队有关单位设分会场。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1月9日在北京开幕。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9日下午李希代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报告。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年1月9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1月10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中央纪委委员127人,列席207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强、赵乐际、王沪宁、蔡奇、丁薛祥、李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审议通过了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寄予殷切期望,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全会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担负“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学习党章、尊崇党章,坚定不移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坚定不移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不移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责任。

  全会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第二,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研究修订党纪处分条例,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不断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按照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要求,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和基层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督促其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与审计机关协调配合,用好审计监督成果。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既防止问责乏力,也防止问责泛化。

  第三,有力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突出政治巡视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巡视全过程各环节。修订巡视工作条例,制定中央巡视工作五年规划。统筹安排常规巡视、专项巡视、机动巡视和巡视“回头看”,有序推进中央巡视,扎实做好二十届中央第一轮、第二轮巡视。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

  第四,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紧盯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第五,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管理监督,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高度重视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第六,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严查重点问题,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紧盯重点对象,把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者作为重中之重,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坚决整治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良好风尚。深化反腐败国际合作,持续开展“天网行动”,一体构建追逃防逃追赃机制。

  第七,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巩固拓展改革成果,一体深化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健全统筹推进“三项改革”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推进派驻机构、派出机构全面运用监察权。通过改革推进力量和资源整合,推动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机制。健全党纪国法相互衔接、权威高效的执行机制。

  第八,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强化政治建设,发挥中央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带动全系统做遵规守纪的模范,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能力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强化廉洁建设,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现象零容忍,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打造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年1月10日)

●以案为鉴●


早节不保入歧途

长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凯楠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张凯楠,男,1978年11月出生,2001年7月参加工作,200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吉林省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科员;省委办公厅秘书处副主任科员;省委办公厅秘书;长春市合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长春市农安县政府党组成员;农安县政府党组成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农安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农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长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

  2021年11月,张凯楠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2年1月,张凯楠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2022年11月,张凯楠因犯受贿罪、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2021年11月9日,是我人生中最重大的转折。这一天,组织对我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巧合的是,这一天是我从省直机关到农安县挂职锻炼满12年的日子。”在接受采访时,长春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凯楠刚一开口,便已泣不成声。

  “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走入歧途。”这句话正是张凯楠的真实写照。张凯楠大学毕业后,进入吉林省直机关工作,31岁下派到农安县挂职锻炼。12年的基层历练,张凯楠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43岁就走上了长春市副局级领导岗位。但也正是在这12年中,志得意满让他早节不保、迷失自我,逐渐走进违纪违法直至犯罪的深渊。

  追求奢华享受,在纸醉金迷中信念失守

  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三心二意、半途而废甚至迷失信仰肯定会出大问题。张凯楠步入歧途,从根本上说正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

  2009年12月,张凯楠作为下派到农安县的挂职干部,被组织任命为长春市合隆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主要负责招商引资和对外联络工作。对于组织的信任,张凯楠起初十分珍惜,一再表态要埋头苦干,不辜负组织寄予的厚望。

  年轻干部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如果缺乏应有的警惕性和鉴别力,很容易在诱惑下迷失方向。张凯楠告诉记者:“刚进入公务员队伍时,我想的就是怎么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到农安去我想的也是怎么把自己学到的本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包括在省直机关的工作经验都用到农安的发展中,可干着干着就变了。”

  随着在农安县工作日久,主动与张凯楠拉关系、套近乎的商人越来越多。张凯楠错误地认为,自己人品好、有魅力、聚人气,于是在不知不觉中、在一片溢美之词中,开始与商人推杯换盏、为商人出谋划策,逐渐把工作和私人交往混为一谈。

  “与张凯楠走得最近、交往最深,对他影响最大的商人是李某波。”办案人员介绍,李某波与张凯楠年龄相仿,两人相处渐熟后,李某波经常请张凯楠吃喝玩乐,从喝茶吃饭,到旅游购物,再到出入私人会所,两人关系迅速升温。

  “张凯楠是政府官员,我们做买卖的都想结交几个官员,一是在社会上有面子,外地朋友或者家人过来,能给撑场面;二是在做生意时一旦有事也有个可以说话办事的人。”靠拢张凯楠对于李某波来说是目的明确。他的腐蚀拉拢,令张凯楠目眩神迷,明明是不良习气,却被张凯楠看成了“爱好”相同、“意气”相投。

  在灯红酒绿、纸醉金迷中,张凯楠很快就腐化变质了。他不仅习惯了接受宴请,而且吃穿用度、住房用车都开始变得奢华。

  “当一接触到这些奢侈品的时候,就总觉得自己应该穿这种、用这种,觉得这才符合自己的身份。”张凯楠坦言,在留置前他戴的眼镜,光镜框就1万多元。透过那副眼镜,他看到的世界充满物质、奢华、享乐,于是放任自己驰骋其中,觉得这样有质量、有品位,丝毫没有察觉到自己正在一步步滑向深渊。

  不拘“小节”,往往是“大节”失守的开端。物质上追求享受,精神上寻求刺激,必然少不了金钱做支撑。张凯楠明显感觉到,合法收入根本满足不了自己的“追求”,便开始钻研起了旁门左道。

  张凯楠负责招商引资和对外联络工作,时常会产生一些出差费用,他就在报销上动起了歪心思。张凯楠利用自己开发区管委会班子成员的身份,借着招商引资和对外联络的工作便利,将一些个人消费支出夹带在正常费用中进行报销。办案人员介绍,张凯楠在开发区任职近三年,累计报销个人消费31.43万元,其中仅因私外出的机票就报销了近40张。

  当官又想发财,在利欲驱使下贪口大开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2012年11月,张凯楠任农安县政府党组成员。作为当时县里最年轻的副县级领导干部,张凯楠并没有因为组织的培养和重用严格要求自己,反而更加肆无忌惮。

  张凯楠的提拔,让李某波感觉自己所走的攀附之路更加“光明”了。为了让自己的“投入”尽快实现“产出”,2013年,李某波对张凯楠说自己打算在农安投资项目。张凯楠明知李某波的言外之意是让自己从中帮忙,但仍然非常支持。在张凯楠看来,这是一件“双赢”的事,一来可以成全他的“至交好友”做生意,二来引进项目也算是自己的政绩。

  在项目筹备阶段,张凯楠经常帮李某波出思路、搞策划、拉关系,渐渐地张凯楠觉得自己从中发挥了不少作用,不能只是从中赚取点政绩,而应该获得一些实实在在的收益。于是,在一次闲聊时,张凯楠对李某波说起自己最近手头缺钱,名下有一套房子想让李某波帮忙卖掉。李某波自然心领神会,为了在项目落地及推进过程中继续得到张凯楠的帮助,就假借朋友正好要买房子之由,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了这套房子。经评估,张凯楠通过这笔交易受贿36.44万元。

  尝到了高价卖房的甜头,张凯楠不仅意识到了手中权力的“价值”,而且对于收受贿赂也更加大胆、更加直接。办案人员介绍,张凯楠收受的最大一笔贿赂发生在2013年。张凯楠利用负责“农安县2013年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之便,在采购农机车辆时给商人王某提供便利,帮助其中标采购合同,事后收受王某85万元。

  从吃喝玩乐的“小事小节”开始,到礼品特产的“礼尚往来”,再到高价卖房的“变相受贿”,最后发展到几十万元现金的“好处费”,张凯楠一点点破格,一次次突破底线。至此,利欲熏心的张凯楠把为人民服务、为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初心彻底抛到了九霄云外。

  2017年,张凯楠作为农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在负责“农安长安”雪亮工程建设过程中,并没有全面客观考察市场,而是为了满足私欲将工程直接指定给了自己的“老相识”李某。2018年7月,张凯楠让李某给自己结算机票等各项费用共计10万元。同年10月,张凯楠又让李某出资10万余元,用于自己购置节日礼品。

  不廉则无所不取。除了在工程项目中捞取好处,张凯楠还把手伸到了政法业务和干部提拔任用上。

  2020年,门某通过农安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熟人找到张凯楠,请托其利用职务之便帮助协调门某丈夫涉嫌的刑事案件。张凯楠收受门某10万元后,以政法委名义对该案件进行调度。最终,该案件被农安县人民检察院作出存疑不起诉处理。

2021年,张凯楠利用其任农安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的身份,向组织推荐时任农安县信访局副局长的于某提任信访局局长。于某为感谢张凯楠在干部提拔任用上的帮助,送给张凯楠5万元。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在欲望的驱使下,张凯楠却妄想两头兼得。回望自己的贪腐历程,张凯楠说:“开展工作的时候我在想,这些工作业绩能不能让自己在职务上得到组织的提拔和重用;引入项目的时候我在想,这个项目能不能给自己带来一些私利。就这样,我把自己陷入一个当官和发财同步考虑的错误想法中。”

  屏蔽批评劝诫,在奉承吹捧中迷途难返

  年轻干部大多是从家门到校门、校门到机关门,阅历尚浅、经验缺乏。在诱惑和干扰出现时,如果不时刻强化党性意识,不努力克服自大心理,不虚心接受批评建议,就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张凯楠贪慕虚名,爱听奉承话。随着职务岗位的变化,张凯楠的社会交往也越来越广,在身边人的恭维、奉承、吹捧中,他越发自大、膨胀、狂妄。张凯楠觉得自己人脉广、交际能力强,对于各方请托,他总是大包大揽,并在事成之后对别人给予的“感谢”欣然笑纳。

某商人请托张凯楠帮忙催要棚改资金,事成后他收受该商人22万元;某下属请托他帮亲属协调林地采伐指标,事成后他收受该下属5万元;某乡镇党委书记请托他为女儿找工作,事成后他分三次收受该乡镇党委书记23万元……凡此种种,张凯楠忙于其中、乐此不疲。他坦言:“原来比较愿意这样,就觉得大家都会认为我这个人比较讲究,比较够朋友,所以非常愿意帮忙,特别乐于听别人说这种话。”

  就这样,听惯了奉承话,张凯楠渐渐地屏蔽掉了周围人的批评和劝诫。“母亲从我参加工作就经常告诫我,一定不要管别人要钱、拿别人的东西,在家里能吃得起土豆白菜就不要到‘里边’去吃窝窝头。”张凯楠回忆道,每次母亲说完他都嫌母亲唠叨,觉得她不明白现在的社会发展到什么样了,总觉得自己做的才是对的。

  不仅有父母告诫,妻子也经常提醒,但张凯楠都抵触厌烦,甚至不愿与家人多接触。对于领导和同事们的批评建议,张凯楠也觉得自己的问题没有那么严重,总是寻找各种借口和理由,不愿意反思自己的过错。回想自己当时的感觉,张凯楠说:“越这样越有距离感和陌生感,越缺乏沟通,越听不到真话,最后找不着北了。”

  沉醉于自己幻想的奢华梦境,张凯楠根本无心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无论是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还是党校进修、支部学习,他都只是应付了事,从来没有入脑入心,甚至连警示教育都没能将他唤醒。张凯楠反省说:“每年都看警示教育片,但感觉就像看别人讲与自己无关的新鲜事,每年发的《忏悔录》也只是当做故事会,没有深刻地对照自己,更没有剖析自己。”

  直到接受审查调查后,张凯楠才在组织的教育帮助下深切地意识到,什么才是最值得、最应该珍惜的。“我不再是党员了,我没有资格再以党员身份为荣……我不能陪在家人身边了,当我思念家人的时候,内心这种痛苦无法言表……”采访中,张凯楠几度声泪俱下。

  经查,张凯楠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受贿183万元,贪污31万余元。2022年11月,张凯楠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

  高墙铁窗内的张凯楠更加清醒地认识到,组织的及时挽救给了他重新做人的机会,如果任由他为所欲为、胡作非为,还不知道要闯多大的祸、犯多大的错。他悔恨自己清醒得太迟,只希望自己的前车之鉴能够警示后来人。在忏悔录中他写道:“如果有的同志已经触碰到了纪法底线,一定要及时找组织帮忙,不要像我一样……”

  张凯楠忏悔录(节选)

  在接受审查调查的9周里,我认真回顾了自己从小到大的成长经历,回想了父母、师长、领导对我的谆谆教诲,回忆了参加工作以来所有的点滴时刻,反省了自己内心变化的全过程,反思了自己越“底线”、踩“红线”、碰“高压线”的一步步,悔悟了自己忘初心、丢真心、迷本心的件件错事。痛心疾首,彻夜难眠,泪流不止。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法律,我才认识到自己的思想滑坡有多远,问题有多严重,性质有多恶劣。

  尽管自己亲手祛腐剜烂很疼,尽管自己扒掉光鲜外衣体无完肤地展示肮脏的内心很没面子,尽管自己一次次的扪心自问、灵魂淬炼很痛苦,但只有经历了这场对自己彻底的“大手术”,才能真正实现自我救赎。我对自己犯下的违法犯罪行为深感可耻、可恨。这个罪人真的是我自己吗?我怎么就变成了自己都不愿意面对的“两面人”呐!痛定思痛,深挖根源。

  初心已改,使命不纯。在大学时代我就怀着信仰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后,更是心怀理想、勤奋刻苦地一心努力工作;刚下派时,更是下定决心埋头苦干服务百姓、造福一方。可随着岗位的调整、职务的升迁,我的心理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不再大公无私、不再全心全意、不再一心为民。

  不净化圈子,甘于被“围猎”。到农安下派后,身边聚集的商人越来越多,我还错误地认为是我人品好,有人格魅力,所以聚人气。殊不知,这都是一张张网,一根根绳,一把把刀,一杯杯药,在侵蚀着自己,套牢着自己。如果对自己严格要求、慎言慎行,与志向高远、品质高尚的人常在一起,怎会沦落到今天这个地步。

  侥幸心理作祟,自作聪明逞能。为了给身边人一个好印象,一个好口碑,我经常大包大揽,为了面子强出头,给自己揽了一身人情债,四处欠人情再四处还人情,还一直以为自己人脉广,交际能力强。我认为的“天知地知”的秘密、“合情合理”的说辞、“正常合法”的往来都变成了我违纪违法的铁证。“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句话说得真是太对了。

  权未为民所用,利却为己所谋。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可我却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从中收受贿赂,满足私欲。我到底是谁的干部,又是谁的公仆?为满足自己的欲望我选择了一条与党和人民背道而驰的路,也将自己送上了违反党纪国法的不归路。

  不幸中的万幸是组织没有放弃我,在关键时候挽救了我,才使我能悬崖勒马,避免犯下更大错误。如果任由我为所欲为、胡作非为,那还不知道我要闯多大的祸,真心感恩组织。

  被留置的第33天中午午休,我梦到9岁的小儿子坐在钢琴凳上,哭着对着家里的视频摄像头喊:“爸爸,爸爸,你怎么还不回来,三宝好好练琴了,我弹给你听……”当天晚上,我又梦到他和他的双胞胎哥哥哭着给我唱:“送给你小心心,送你花一朵,你在我生命中,太多的感动……”我直接就泪崩了,我这是一人犯错,全家跟我一起受罪啊!我要将我的忏悔写下来,告诫那些已游走在职务犯罪边缘的干部,务必以我为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年3月15日)



亲属的瓷砖店成为她收受财物的中转站

  

  “我愧对广大师生,愧对教书育人称号,讲党性、守纪律、洁身自好的示范作用在我身上荡然无存……”这是云南省富宁县教育体育局原局长、一名曾经的人民教师李世蓉在悔过书中写下的话。

  作为教师,她本该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而李世蓉却违背初心,破纪违法,从受人敬仰的教师、组织倾心培养的干部,一步步沦为阶下囚。

  1993年7月,李世蓉毕业后顺利走上教师岗位,因工作能力突出、教学质量优异,逐步进入学校管理层,先后担任学校副校长、校长职务。2005年2月,李世蓉被组织委以重任,担任乡政府领导职务。李世蓉于2013年2月正式担任富宁县教育体育局局长,仕途可谓一路顺风顺水。任局长初期,她雄心勃勃,带领全县各级学校师生创造了教育事业的辉煌,教学质量连续多年位居文山州前列,因工作能力出众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这样一个头顶光环的干部,却在荣誉和褒扬声中逐渐迷失自我。随着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李世蓉开始居功自傲、盲目自大,虚荣心日益膨胀。

  2014年春节期间,她第一次向老板索要10万元拜年礼金。从此,她逐渐把手中的权力当作生财之道。房屋阳台漏水她知会老板送沙子修补;以出差、办事等各种理由开口向老板索要钱物;要求老板为其支付别墅房款定金75万元……2013年至2020年12月,李世蓉利用担任富宁县教育体育局局长的职务便利,先后收受多名承建教育体育系统项目的工程老板给予的现金300余万元,并为老板在承接工程、拨付工程项目资金等过程中提供帮助和便利。

  “2020年有个老板给我送了两笔钱,当时我非常害怕,就让他们转成了我亲属的瓷砖款,通过亲属的手向我输送利益。”党的十九大后,李世蓉仍胆大妄为,不收敛不收手,并且愈加贪婪。她除了直白地跟老板们意会自己对金钱的需求,还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其亲属谋取利益,以让其亲属承包学校超市、向学校配送卷粉、向工程老板销售瓷砖等方式获利。

  同时,还利用其亲属的瓷砖店作为老板为其输送利益的中转站,并伙同单位同事在工程项目、食品配送、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暗箱操作,对送钱送物的老板给予项目倾斜,形成了一条隐形的利益输送链条。

  李世蓉滥用职权,违规插手干预教育工程项目招投标,违规将工程项目交由给予其钱物的老板承建。在工程项目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情况下,仍然签字同意拨付工程款,致使项目存在严重工程质量问题被推倒重建,造成国家经济损失165万元。

  “是我价值观扭曲,生活奢靡导致自己在金钱贪欲中沉沦,逐渐迷失自我……走到今天,我愧对组织,愧对师生,愧对家人,内心更痛恨自己。”在接受审查调查时,李世蓉懊悔不已。

  2021年8月,李世蓉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2年8月18日,李世蓉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富宁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万元。2022年12月6日,文山州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维持原判的终审裁定。

  上梁不正下梁歪。李世蓉作为教育体育系统“一把手”,其理想信念崩塌,政绩观、价值观扭曲,致使全县教育体育系统内控制度形同虚设、流于形式,教育体育系统出现坍塌式腐败。李世蓉案件涉及教育体育系统公职人员20余人,给予党纪政务立案18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对行贿人员立案并采取留置措施3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收缴违纪违法资金800余万元,影响恶劣,严重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是教育之本。李世蓉作为一名曾经的人民教师、教育体育系统“一把手”,因个人私欲膨胀、腐败堕落,将手中的权力当作利益交换的钥匙,大肆收受贿赂,严重背弃了初心使命,最终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富宁县纪委监委多轮次在全县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向县教育体育局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其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富宁县教育体育局深入排查各岗位廉政风险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工程项目监管、工程资金拨付等系列内控制度,并建立随机抽样核查、轮岗交流等制度,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云南省富宁县纪委监委 李妹方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年3月14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典型问题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整治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对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有关情况如下。

  近年来,随着纠治“四风”工作持续深入推进,明目张胆的公款旅游得到有效遏制,但依然有一些单位和党员干部借培训等名义搞隐形变异的公款旅游。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支持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部门会同相关派驻机构和四川、云南等省区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交通运输部安全与质量监督管理司(以下简称安质司)原副司长彭付平、安全监察处原副处长陈佳元,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纪委原书记张智(时任培训中心主任助理兼培训三处处长)等人分别联合社会培训公司,以培训为名大规模组织参训学员公款旅游等问题。该案涉及面广,参与公款旅游的党员干部遍及31个省区市,一些培训班甚至未安排授课,全程组织旅游;风腐一体、违纪违法金额大。彭付平、陈佳元、张智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交通运输部安质司、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等单位14名领导干部被追责问责;1000余名参与公款旅游的党员干部受到相应处理。

  该案存在3个方面突出问题:一是打着“中字头”招牌,以培训名义组织公款旅游并牟取经济利益。彭付平、张智等人把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当成生财之道,利用中央和国家机关影响力四处招揽学员,搞假培训真旅游。彭付平、陈佳元未经批准擅自以某议事协调机构名义与两人入股的社会培训公司联合下发培训通知,要求各地交通干部参训,并组织学员公款旅游。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张智等人一味追求经济效益,放任社会培训公司组织学员公款旅游;无视有关合作培训机构的资质要求,只要谁与其私交好、给培训中心分成多就与谁合作;长期将公章印模交合作公司保管,任其伪造培训通知、代开培训发票,为违规公款报销旅游费用大开方便之门。二是相互勾连为公款旅游提供“一条龙服务”,一些培训班成为“旅行团”。部委下属单位向本系统下发通知,招揽生源;社会培训公司负责策划旅游活动,并选择地方会务公司具体承办;地方会务公司负责带领学员旅游、收取费用,为学员虚开培训发票等,形成三方分工协作、共同牟利的组织公款旅游模式。彭付平、张智等人指导培训公司选择热门城市旅游旺季办班,默许学员游山玩水。培训公司积极向学员推销旅游产品,有的班全程无授课,只组织游玩。一些学员认为有通知、结业证和培训发票就有了“护身符”,有恃无恐,肆意旅游。有的单位负责人甚至认为这是一种“福利”,不断追加参训人数。三是一些领导干部靠训吃训、借训谋私,“四风”和腐败问题相互交织。彭付平、陈佳元入股公司通过培训等业务获利后,陈佳元得到数额较大的分红,彭付平让公司支付其情妇工资、房租。张智借审核培训中心项目、确定合作公司之机收受钱物,并按办班规模收取回扣。此外,彭付平、张智等人还带领下属和地方干部搞不正之风和腐败,破坏政治生态。

  从近年查处案件情况看,借培训之名公款旅游不是个别现象,一些中央和国家机关下属单位及全国性行业协会学会举办的培训班也存在学员公款旅游问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上述借培训之名组织公款旅游问题,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隐形变异、风腐一体的典型案件,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深刻汲取教训,牢记“三个务必”,践行初心使命,严守纪法红线。各级党组织要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纠治“四风”,深入排查整治利用“中字头”招牌搞公款旅游、违规吃喝送礼等问题,坚决防治“灯下黑”,同时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把作风建设要求一贯到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反腐,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严防严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坚持越往后越严,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的,依规依纪依法下重手处置;要扎紧制度笼子,加强与组织、财政、税务等部门协作,围绕培训管理、发票开具、财务报销等关键环节,堵塞管理漏洞,推动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推动全链条压实作风建设责任,完善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机制,形成纠治“四风”的强大合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年2月20日)

●评  论●


谨防“情感围猎”


  “我希望大家从我这里汲取教训,不能在阿谀奉承、推杯换盏、围猎和温水煮青蛙中迷失自己……”近日,媒体播出了湖南省湘潭市委原书记曹炯芳的忏悔画面。在任期间,曹炯芳在不法商人的“情感围猎”面前放松了警惕,一步步落入了精心设计的陷阱。

  相较于直接送钱送物提请求,披上“友情”“亲情”等外衣的围猎,相对隐蔽迂回,更容易让人放松警惕。为了同曹炯芳拉近距离,围猎者将自己的孩子同曹炯芳的孩子安排在同一学校同个班上学,后又细心照顾曹炯芳一家的生活起居,还认干亲、当陪练、做厨师。而这些“热心”“贴心”的背后却是别有用心,是精心设计的套路,“温情面纱”背后掩盖的是丑陋的目的——即想通过曹炯芳拿项目。

  天上不会掉馅饼。对围猎者而言,他们搞感情投资是想得到更高回报。围猎者之所以费尽心机讨好党员领导干部,看中的仍然是权力,期望借权生财,实质是以“处感情”作铺垫,妄图“放长线钓大鱼”。很多人就在这些攻势下放松了戒备,被“温水煮青蛙”。广东省中山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余锡盆和妻子喜欢旅游,老板们就贴心解决来回机票、酒店住宿、吃喝玩乐等费用,引导其一步步走向权力变现的歧途;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杜江把商人老板徐某某看成“大管家”,在其提供的安排旅游、借车借钱、请保姆、送孩子上学等贴心服务中陷落……

  不管是鞍前马后的贴心服务,还是大小家事的热心张罗,抑或是刻意表现出“知恩图报”“重情重义”,打“感情牌”的围猎者看似无欲无求,一开始先处感情,逐步让党员领导干部深陷其中,待发展到彼此当作“朋友”“自家人”后,各种请托、交易就会浮出水面,帮忙办事就会当成是“朋友”“兄弟”之间的帮忙,出手相助成了“理所应当”,权钱交易就在所难免。

  切勿把“心思”当成“情谊”。尽管围猎者套路深,围猎手段五花八门,但深入剖析一些党员领导干部被围猎的案例,其实不是败在围猎者的套路上,而是败在自身理想信念缺失、党性原则不强上。党员领导干部不可能不与人交往,但须知“以利相交,利尽则散;以势相交,势败则倾;以权相交,权失则弃”,那些建立在权力利益基础上的“真挚情谊”,在党纪国法面前不堪一击,表面上的“亲如一家”,实则各有算盘,经不起考验。识破这些伎俩,也就多几分冷静与警觉。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要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拧紧“总开关”,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从严管好身边人,筑牢拒腐防变底线,方能行稳致远。要严守交往关,交往必须有原则、有规矩,不让别有用心者有机可乘。(张景林)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年2月7日)


对酒驾背后风腐问题一查到底


  云南在连续10天对党员、公职人员涉嫌酒驾、赌博问题进行集中通报曝光后,近日又对3起党员、公职人员酒驾背后“四风”问题进行了通报;贵州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专项整治,通过逐案逐人“过筛子”,严肃处理酒驾醉驾背后违规吃喝、违规使用公车等“四风”和腐败问题……近期各地抓住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这个“小切口”,深挖严查背后风腐问题,释放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鲜明信号。

  从查处通报的案例看,党员干部酒驾醉驾背后,不少牵连着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甚至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风腐问题。比如,云南省纪检监察机关在核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芷村国有林场工作人员刘贵友酒驾问题过程中,发现林场场长郭维建等多人违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在核查普洱市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公安局娜允派出所民警张国立酒驾问题过程中,发现其公车私用问题。贵州省纪检监察机关从干部酒驾,查到其违规接受吃请,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物品;从一名干部酒驾,查到另一名干部违规操办宴席等问题。酒驾醉驾背后可能涉及吃吃喝喝、互通款曲、利益勾兑等问题,必须坚决整治,一查到底。

  深挖一步,细查一层。要持续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力度,既要对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问题严查严处,又要了解核实清楚在哪里吃喝的、有哪些人参与、谁组的局、谁买的单。一旦涉及作风和腐败问题,对组织者、参加者严肃处理,让顶风违纪者付出代价。既查风腐问题,又要倒查背后的教育管理监督责任。对存在履行主体责任不力、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酒驾醉驾屡禁不绝等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深化以案促改促治,常态化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补足日常教育监督短板,堵上制度漏洞,筑牢思想防线,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针对风腐一体特点,风腐同查同治。不仅仅是酒驾醉驾,赌博、违规吃喝、收礼送礼等,背后也可能由风及腐。这启示我们,要注重从一些小事小节入手,紧盯不放,追根溯源,对风腐问题精准纠治。严肃查处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背后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问题,查清享乐奢靡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等行为,坚决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腐败。坚持抓早抓小,层层设置防线,督促引导党员干部从小事小节守起、严起,模范遵守党纪法规,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筑牢拒腐防变坚实防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年3月3日)


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


  有没有正确权力观,关乎能否牢牢守住权力关。梳理近年来各地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可以看出,权力观扭曲、异化是走入歧途的重要原因和显著特征。对年轻干部而言,是正确认识权力、规范使用权力,还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视为私产,任性用权、任性弄权,迥异的选择将使自己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

  权力如同一面镜子,映照出年轻干部的立场原则和党性观念。现实中,一些年轻干部缺乏正确权力观,有的初掌权柄就自鸣得意、忘乎所以,“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在肆意妄为的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有的精神空虚、贪图享乐,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把权力视为谋取私利的筹码;有的急功近利,在仕途升迁上渴望走捷径,把权力当成风光和享受,热衷于权力变现、大搞权力寻租……模糊了公与私的界限,忘却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些年轻干部在为谁用权、如何用权上存在严重认知偏差。

  思想偏一寸,行动就会偏一尺。一些年轻干部不是想着如何用手中的权力为一方百姓谋发展、做实事,而是把公权力当作谋取私利、发家致富的工具,权力观错位、扭曲、异化,个中缘由值得深究。有的是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没有扣好,走上从政道路本就目的不纯、动机不良,对权力只有贪恋而无敬畏,一旦手拿“印把子”、管着“钱袋子”,势必在私心贪念的作用下走向歧路。还应看到,许多年轻干部是从家门到校门、校门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没有经历过艰苦生活、大风大浪考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够,党性锻炼、社会阅历相对欠缺。这也导致一些初出茅庐的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容易被权力冲昏头脑,在恭维声和崇拜声中迷失自我,落入别有用心者设置的“围猎”陷阱,最终滥用权力出轨越界。

  树牢正确权力观,是年轻干部成长进步的基石。正确权力观,说到底就是要搞清楚、弄明白,权力从何而来、权力为谁而用、怎样正确用权。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姓公不姓私,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决不能成为满足私欲、攫取私利的工具。要从思想上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坚持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牢记权力意味着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忠诚履职尽责,自觉在法定范围、法定界限内用权行事,确保权力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树牢正确权力观,需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年轻干部意气风发、充满干劲、积极进取,许多人将来还会走上更重要的岗位,要以“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的心态提醒自己,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要牢记为民用权,不断砥砺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职业操守。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形,无论身居何职、身在何处,都要强化宗旨观念,践行群众路线,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要以违纪违法案例为鉴,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决不能把公权力变成谋取个人或利益集团、“小圈子”私利的工具,决不能成为任何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的代言人、代理人,以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如何认识和看待权力、如何正确行使权力,是每一名年轻干部必须答好的考题。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才能树牢权力观、守好权力关,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否则就会蜕化变质、祸及己身。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年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