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3期
作者:综合监察室  发布日期:2023-09-15

          ●重要精神●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

          习近平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 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

          ●党纪法规●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

          ●以案为鉴●

          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十三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湖南公开通报邵阳市11名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沈阳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重要精神●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强调

牢牢把握东北的重要使命

奋力谱写东北全面振兴新篇章

蔡奇丁薛祥出席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日下午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推动东北全面振兴,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的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东北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中的重要使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坚持锻长板、补短板相结合,坚持加大支持力度和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咬定目标不放松,敢闯敢干加实干,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子,奋力谱写东北全面振兴新篇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办公厅主任蔡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辽宁省委书记郝鹏、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黑龙江省委书记许勤、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先后发言,就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汇报工作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2018年9月在沈阳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以来,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在推动东北振兴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作用进一步夯实,产业安全基础不断巩固,能源安全保障作用不断强化,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国防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改革开放呈现新气象。

  习近平指出,东北资源条件较好,产业基础比较雄厚,区位优势独特,发展潜力巨大。当前,推动东北全面振兴面临新的重大机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有利于东北把科教和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凸显东北的重要战略地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强化东北的战略支撑作用。相信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中,东北一定能够重振雄风、再创佳绩。

  习近平强调,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构建具有东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东北全面振兴,根基在实体经济,关键在科技创新,方向是产业升级。要牢牢扭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在巩固存量、拓展增量、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上下功夫。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整合和优化科教创新资源,加大研发投入,掌握更多关键核心技术。积极培育产业园区,加强对口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加快发展风电、光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建设风光火核储一体化能源基地。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利用,依托东北的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优势,发展现代生物、大数据等新兴特色产业,发展冰雪经济和海洋经济。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国有企业振兴专项行动,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强化战略支撑作用。创新央地合作模式,促进央地融合发展,更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支持、鼓励、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实施更多面向中小企业的普惠性政策,形成多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指出,要以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当好国家粮食稳产保供“压舱石”,是东北的首要担当。要始终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摆在首位,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平时产得出、供得足,极端情况下顶得上、靠得住。加大投入,率先把基本农田建成高标准农田,同步扩大黑土地保护实施范围,配套实施河湖连通、大型灌区续建改造工程,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建设适宜耕作、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现代化良田。践行大食物观,合理开发利用东北各类资源,积极发展现代生态养殖,形成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多业并举的产业体系,把农业建成大产业。协同推进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展农业发展空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习近平强调,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东北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门户,在我国加强东北亚区域合作、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要增强前沿意识、开放意识,加强与东部沿海和京津冀的联系,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在畅通国内大循环、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系统布局建设东北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加快论证和建设油气管道、高铁网和铁路网、新型电网和电力外送通道、新一代移动通信和数据网,加强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对接,促进东北更好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提高口岸通关能力和便利化程度。

  习近平指出,要提高人口整体素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东北全面振兴。要大力发展普惠托育服务,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保持适度生育率和人口规模。大力发展基础教育,加大对东北高校办学支持力度,提升全民特别是年轻人受教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优化创新产业环境,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加大人才振兴的政策支持力度,打造更多创业创新平台,支持东北留住人才、引进人才。加快边境地区交通、通信、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的规划布局建设,加强边境村屯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留住现有人口,同时鼓励发展边境贸易、边境旅游和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支持在边境城市新建职业教育院校,帮助县城和小城镇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和人口聚集能力。实施更有力的护边补助等支持政策。

  习近平强调,要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大力弘扬东北抗联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清廉自守、廉洁从政、干净做事。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增强市场意识、服务意识,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党员、干部既要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主动排忧解难,又要坚守廉洁底线。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协调关系,加强诚信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为各类经营主体创造稳定、透明、规范、可预期的法治环境。要抓紧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加快中小型金融机构风险处置,强化金融监管机制,重塑健康金融环境。要加强东北同中央和国家机关、东南沿海地区干部任职挂职和双向交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高专业化素质。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完善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指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是东北全面振兴的根本保证。要注重抓好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衔接联动,落实好党中央提出的目标要求和各项重点措施。深化理论学习,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信心、提振精神。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科学谋划工作、解决实际问题、抓好工作落实能力。着眼推动高质量发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科学态度和务实精神开创发展新局面。加强检视整改,督促党员、干部正视和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以新风正气振奋人民群众发展信心。

  习近平最后强调,入汛以来,东北一些地方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党中央已就抗洪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作出全面部署。希望东北三省及内蒙古党委和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确保灾区学生有学上,尽快恢复灾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高度警惕秋汛,做好抢险救灾各项准备,有备无患。

  丁薛祥在讲话中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时代使命,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区域创新高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高水平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激发内生发展活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李干杰、何立峰、穆虹、姜信治出席座谈会,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有关地方、有关企业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年9月9日)

 

习近平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强调

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和诚挚祝福

李强作出批示 丁薛祥出席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并讲话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9月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信与会教师代表,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代表党中央,向他们和全国广大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习近平在信中说,长期以来,以你们为代表的全国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培根铸魂,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了大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他们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

  习近平强调,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和全国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作出批示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待遇不断提高,教师队伍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党和国家培育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提升教书育人能力,优化教师管理和资源配置,加大待遇保障力度,完善荣誉表彰体系,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浓厚氛围,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会议,传达习近平致信和李强批示并讲话。

  丁薛祥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李强总理作出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和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释教育家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赋予新时代人民教师崇高使命。希望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潜心教书育人、培根铸魂,持续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要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陶冶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涵养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秉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成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勤修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用大爱书写教育人生;树立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丁薛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健全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培养造就一大批高质量的教师;依法保障教师待遇,吸引和稳定优秀人才从教;优化教师管理与结构配置,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营造尊师重教社会风尚,让“人民教师,无上光荣”的观念深入人心。

  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高铭暄、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校长蔡小雄、清华大学教授贺克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许志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童梦幼儿园园长艾米拉古丽·阿不都、江西省南昌市启音学校校长张俐、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先后发言。

“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时代楷模”中的教师代表、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等全国优秀教师代表,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

习近平致全国优秀教师代表的信

各位与会老师:

  你们好!值此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代表党中央向你们、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

  长期以来,以你们为代表的全国广大教师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书育人、培根铸魂,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造就了大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作出了重要贡献。教师群体中涌现出一批教育家和优秀教师,他们具有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

  新征程上,希望你们和全国广大教师以教育家为榜样,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自信自强、踔厉奋发,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

  2023年9月9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年9月9日)

●党纪法规●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的意见》全文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根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等要求,现就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思维能力、遵守党规国法为目标,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制度,推动领导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更加自觉地学习党内法规,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做到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

  二、学习重点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学习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必修课程,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带头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二)党内法规

  1.认真学习党章。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基本功,深刻理解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按党章要求规规矩矩办事,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

  2.认真学习党的组织法规。根据工作需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工作机关条例(试行)、组织工作条例、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等,熟悉掌握党的组织结构、组织体系以及各级各类组织的设置定位、产生运行、职权职责。

  3.认真学习党的领导法规。根据工作需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政法工作条例、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安全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等,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丰富内涵,增强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4.认真学习党的自身建设法规。根据工作需要,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等,深刻理解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

  5.认真学习党的监督保障法规。根据工作需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问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不断强化党的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

  (三)国家法律

  1.认真学习宪法。深刻把握宪法原则和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大政方针,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工作需要,学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国务院组织法、监察法、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人民法院组织法、人民检察院组织法、民族区域自治法、立法法等宪法相关法,熟悉掌握国家机构的产生、组织、职权和基本工作制度,增强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推进国家各项工作的意识和能力。

  2.认真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根据工作需要,学习保守国家秘密法、网络安全法、生物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数据安全法等,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律武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增强依法斗争本领。

  3.认真学习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法律。根据工作需要,学习循环经济促进法、乡村振兴促进法、预算法、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小企业促进法、外商投资法、著作权法等,学习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绿色发展等相关的法律,增强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

  4.认真学习民法典。深刻把握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公序良俗、绿色等民事活动基本原则和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把民法典作为决策、管理、监督的重要标尺,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工作需要,学习其他民事法律。

  5.认真学习刑法和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深刻把握罪刑法定、对任何人犯罪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罪责刑相适应等刑法基本原则,推动依法打击犯罪和保障人权。学习关于职务犯罪的刑法规定、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不触碰法律红线。根据工作需要,学习反有组织犯罪法等其他刑事法律。

  6.认真学习行政法律。根据工作需要,学习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公务员法等,深刻把握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等行政法基本原则,牢固树立职权法定、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等法治理念,强化依法行政意识。

  7.认真学习与履职密切相关的其他法律。根据工作需要,学习社会治理、“一国两制”、涉外法治、反腐败斗争等领域的法律;学习与我国司法制度相关的法律,支持和维护公正司法;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政府信息公开等行政法规和军事法规、监察法规等,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谋划和推进工作。

  三、工作措施

  (一)分级分类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准确理解把握应知应会要求,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充分考虑工作需要和学习效果,合理编制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提升学习的精准性、科学性、实效性。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制定本单位或本行业本系统的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清单,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党中央对学习贯彻新制定修订的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作出部署安排的,要及时将有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纳入清单,认真组织领导干部进行学习。

  (二)把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学习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学习掌握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做尊规学规守规用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把应知应会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内容和领导干部任职培训、在职培训的必训课程,确保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结合工作实际,纳入政府常务会议学规学法、单位领导班子会前学规学法、重大决策前学规学法等重要内容,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自觉行动。

  (三)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激励机制。落实并完善有关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制度,用好领导干部在线学法平台,推动学法用法常态化、规范化。加强督促检查评估,进一步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列入法治创建考核指标,推动考核结果运用,增强学法用法示范效应,防止形式主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年8月2日)

●以案为鉴●

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十三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

  

  根据教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要求,落实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关于专项整治的相关安排,日前,教育部公开曝光第十三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7起典型案例涉事教师均已受到严肃处理,反映出各地各校在深入贯彻落实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要求、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中,始终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亮明对师德违规“零容忍”、严惩师德违规行为的坚定态度。

  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持续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把严格的制度规定和日常教育督导相结合,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引导广大教师自律自强,形成自觉践行良好师德、维护良好师风学风的有利环境。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强调,要依法依纪依规严肃惩处师德违规行为,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教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教育部关于落实从业禁止制度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推开教职员工准入查询工作的通知》,撤销或丧失其教师资格,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清除出教师队伍,严把教师入口关。

  附:

  一、宁夏大学教师马某某违规获取津贴问题。2019年9月至2022年5月,马某某擅自给他人发放津贴、违规领取管理绩效和教学工作量津贴。马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九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马某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其政务降级、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由三级降至四级等处分,对其违规滥发和超标准领取的津贴予以悉数上缴。对所在学院党总支书记进行诫勉谈话。

  二、辽宁省阜新市细河区育才小学教师徐某某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21年至2022年期间,徐某某多次收受学生家长礼品礼金。徐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九项规定。根据《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给予徐某某记过处分,三年内不涨工资、不晋级、不评优,停职至2023年8月31日,停职期间不发工资,停职期满后调离学校。对所在学校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给予校长警告处分。

  三、山东省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张某不雅行为问题。2021年8月,张某拍摄并在网上保存不雅视频,后被泄露。张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张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其撤职、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由十级降至十一级等处分,并调离教师岗位。对所在系党支部书记、行政副主任进行约谈,责成系党组织向学校党委作出深刻检查。

  四、甘肃省张掖市民乐县民族小学金贝贝幼儿园教师樊某某体罚幼儿问题。2022年5月,樊某某在组织幼儿排练时出现体罚幼儿行为。樊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六项规定。根据《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给予樊某某解聘处理,责令该幼儿园所属小学校长作出深刻检查,并给予其免职处理。

  五、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延安培植中学(附设小学)教师刘某体罚学生问题。2022年5月,刘某在对学生教育管理中出现推搡打骂等体罚行为。刘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五项规定。根据《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给予刘某解聘处理,责成其向家长及学生承认错误。对所在学校执行校长给予停职处理,对学校进行全区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优资格。

  六、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棉花坡学校教师徐某骚扰学生问题。2022年12月,徐某因引诱、侮辱女学生,公安部门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处罚。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五项规定。根据《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等相关规定,给予徐某解聘处理,撤销其教师资格,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对所在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德育主任进行立案审查,对校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诫勉谈话。

  七、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和平中心小学教师吴某某猥亵多名学生问题。2022年12月,吴某某因多次猥亵多名不满12周岁的学生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4年。吴某某的行为违反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七项规定。根据《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教育部关于落实从业禁止制度的意见》等相关规定,给予吴某某开除处分,丧失其教师资格,列入教师资格限制库,终身不得重新申请认定教师资格,终身禁止其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工作。对所在学校校长进行诫勉谈话并作免职处理。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网站 2023年8月16日)

湖南公开通报邵阳市11名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近期,湖南省纪委监委督促邵阳市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北塔区委原副书记、区委统战部原部长杨起帆等11名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醉驾“顶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经查,2022年6月2日晚,时任邵阳市北塔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张怡平以汇报工作为名,违规组织时任邵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张雄,市政府办综合五科科长康晖(试用期),北塔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杨起帆,北塔区政府办四级调研员邵家湘,北塔区茶元头街道办事处主任黄竞郁等人到某私营企业内部场所聚餐饮酒。

  当晚22时50分许,杨起帆酒后驾车被邵阳市公安机关查获,呼气酒精检测值为98mg/100ml。杨起帆随即联系邵阳市交警支队四级高级警长罗文忠寻求帮助。罗文忠向现场执法负责人打招呼,并前往执法现场。得知杨起帆被查后,时任城步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陈广,北塔区委常委、副区长刘浪,北塔区政府党组成员李再新,市委总值班室主任肖科华和私营企业主罗景腾(另案处理)一起前往“帮忙”。上述6人到达执法现场,商议由罗景腾顶替杨起帆到医院提取血样。之后,现场执法民警发现杨起帆可能被“顶包”。在公安机关督促下,6月3日15时许,杨起帆前往接受调查,并到医院重新提取血样。

  张怡平等人无视市委严禁工作日饮酒等规定,违规组织、参与吃喝。陈广等人明知杨起帆酒后驾车已涉嫌违法犯罪,竟参与找人“顶包”,性质严重,影响恶劣。2022年6月,经邵阳市委批准,对杨起帆、张怡平、张雄、陈广、刘浪、李再新、肖科华、黄竞郁等8人予以先免职再调查处理,取消康晖试用期任职资格。根据调查情况,从2022年10月起,先后给予张怡平、邵家湘党内警告处分,刘浪、肖科华、罗文忠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陈广、李再新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党内警告处分。2023年6月,邵阳市双清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决杨起帆犯危险驾驶罪,免予刑事处罚。经邵阳市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邵阳市委批准,决定给予杨起帆开除党籍处分;由邵阳市监委给予其政务撤职处分,降为一级科员。

  杨起帆等人目无纪法,特权思想作祟、江湖作派严重,是一起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违法于一体的典型案件,反映出少数党员干部在党中央和省委三令五申强调作风建设的高压态势下,仍然我行我素、肆无忌惮、不知敬畏,挑战纪法底线,必须予以严肃查处。

  省纪委监委通报指出,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扛牢管党治党责任,抓严抓实纪律作风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强化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严格在纪律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坚决做到遵守法规制度没有特权、执行法规制度没有例外;要紧盯“关键少数”,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让暗箱失去操作空间。全省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到的基本要求;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要正确处理公私、是非、情法等关系,坚决抵制和杜绝拉拉扯扯、团团伙伙等“七个有之”问题,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省纪委监委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入推进“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对公职人员涉嫌酒驾醉驾的,在司法机关依法查办的同时,要深挖彻查背后的“四风”、利益输送等问题,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果断的行动推动专项行动落到实处。要切实加大监督执纪执法和惩治力度,对不知敬畏、顶风违纪、“耍特权”的,从严查处、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越严的强烈信号。要敢于善于斗争,把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坚决整治称兄道弟“小团伙”、任人唯亲“小圈子”、拉帮结派“小山头”,让党内同志关系更加纯洁自然,党内政治生态始终正气充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年9月13日)

沈阳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例

 

  日前,沈阳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典型案例。

  1.沈阳市铁西区重工街道办事处原三级调研员吕林在社区矫正工作中材料造假问题。

  吕林任铁西区七路街道办事处司法所所长期间,未落实社区矫正对象监管规定,指使他人编造社区矫正材料,导致具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成员失管失控。吕林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沈阳市大东区上园街道辰宇社区原党委书记、主任汤春艳在工程建设中不正确履职问题。

  汤春艳代为履行某小区业主委员会职责期间,在启动维修资金修缮园区工作中,向中标单位索要好处费,对工程建设疏于监管,造成不良影响。汤春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被开除党籍、罢免职务、解除劳动合同,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沈阳市沈河区公用事业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石德东在物资采购中失职失责问题。

  石德东负责采购应急煤期间,未按规定开展煤炭入场相关检测工作,影响供暖质量,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石德东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处分。

  4.沈阳市康平县自然资源保护与行政执法中心工作人员于浩在巡查执法工作中失职失责问题。

于浩任康平县原规划和国土资源局监察大队大队长期间,在开展巡查执法工作中,未及时制止非法采石行为,导致国家矿产资源损失。于浩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辽宁纪检监察网 2023年8月30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要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10起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吉林省白城市政府办公室重复转发文件、照搬照抄上级文件内容问题。2020年8月,白城市政府办公室将省民政厅已印发市、县两级的文件,再次转发至各县(市、区)。2021年,制发的城市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工作方案、土地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与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内容重复率达80%以上。白城市政府办公室负责人受到组织处理。

  辽宁省本溪市总工会制定文件脱离实际、层层加码问题。2020年9月,本溪市总工会未经调研和征求意见,印发了关于建会入会目标任务的通知,将省总工会分解给本溪市截至2023年12月底完成的目标任务,细化为到2021年6月30日完成目标任务的80%,大幅缩短了基层完成任务的时限,大大加重基层工作负担。本溪市总工会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浙江省平湖市医保局在提高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率工作中方式方法简单化,导致医疗机构虚增门诊科室、虚假刷单问题。2022年6月,为加快推进医保电子凭证使用工作,平湖市医保局要求辖区内医疗机构医保电子凭证平均结算率9月份达到40%,对达不到要求的医疗机构,暂缓拨付当月医保基金、暂缓签订下一年度定点服务协议,工作中未能结合实际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具体指导督促,导致各基层医疗机构通过虚增门诊科室、虚假刷单等方式提高电子凭证平均结算率。平湖市医保局负责人受到组织处理。

  山东省嘉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任性用权违规向群众转嫁摊派费用问题。2019年3月,嘉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与相关企业签订协议,委托其建设本县市场监管业务信息平台,作为回报,允许该企业在辖区范围内独家开展食品、医药等领域从业资格培训、继续教育培训。协议签订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违反商户自愿培训有关规定,要求各市场监管所与该企业共同向辖区商户进行培训推广。2019年至2021年,该企业向辖区内商户共计2000余人收取培训费用82万余元,造成不良影响,加重商户负担。嘉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

  湖北省麻城市城管执法局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公室在网络评选中违规要求各社区投票问题。2020年6月,在“麻城党员”微信公众号组织的迎“七一”微视频网络评选活动中,市城管执法局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员在市城管大会战指挥部的工作群中,以市城管大会战指挥部的名义下发通知,要求各社区为市城管执法局投票,并将投票情况与平时工作考核挂钩,造成不良影响。麻城市城管执法局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受到政务处分。

  湖南省郴州市市政公用设施维护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2020年5月至2021年6月,郴州市市政公用设施维护服务中心不正确履职,在二次供水项目资料审核备查工作中拖延塞责、效率低下,导致多数二次供水项目资料审核备查超过规定时限约2个月才完成,严重影响项目建设进度。在二次供水项目验收工作中,不按规定组织复核验收,导致应发现问题而未发现,给相关用水企业造成经济损失。郴州市市政公用设施维护服务中心负责人和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推进违法用地整改简单化,怡心街道在整改工作中搞形式主义问题。2023年5月,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要求各区(市)县对一批违法用地问题进行整改。双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要求相关镇、街道2天内完成对部分违法用地的拆除复耕等工作,但未明确整改具体标准,督促指导不力。双流区怡心街道在未准确掌握复耕复垦标准的前提下,工作简单化,决定采取移栽玉米苗的方式,对辖区内怡心广场8.69亩耕地“非农化”问题进行整改。该街道草坪社区具体组织实施,未对绿地进行复垦,简单采取开挖草皮、移栽挂穗玉米等方式,应付式解决耕地“非农化”问题。成都市双流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怡心街道、草坪社区负责人和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贵州省毕节市农业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站搞过度留痕问题。2021年6月,毕节市农业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站在省农业农村厅《农村户厕入户摸排表》村级调查表基础上,搞层层加码,要求基层在填报调查表的同时,上传户厕整改前后的照片,“痕迹主义”作祟,加重基层负担。毕节市农业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站负责人受到组织处理。

  云南省永善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在推广应用“一部手机办事通”过程中,下达不切实际的任务指标问题。2022年10月,永善县政务服务管理局为片面追求考核加分,背离上级推广初衷,按照本县户籍人口人均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小程序办理3件事项的数量,确定了138万件的任务指标,印发文件将指标分解到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要求全县干部职工年度人均办理150件,文件印发2个月内,永善县干部职工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完成查询、办理、预约类办事138万余件,严重增加基层干部负担。永善县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和其他相关责任人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

  中国工商银行广东韶关分行结算与电子银行部要求重复报送数据问题。2019年1月至2022年6月,中国工商银行广东韶关分行结算与电子银行部以督促各支行重视对公拓户工作为由,要求下属支行每日手工统计上报本可以从系统提取生成的数据,无谓耗费基层时间精力,增加基层工作负担,造成不良影响。韶关分行结算与电子银行部负责人受到组织处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是阻碍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历史伟业顺利推进的“绊脚石”。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发力,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刹住了一些歪风邪气。但当前一些问题特别是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顽固多发,干部群众反映十分强烈。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部署,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对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抓好整治工作的紧迫感和政治自觉,从中央部门到省、市、县各级都要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中央的要求,认真查找是否存在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不回避、不躲闪,靶向纠治、切实整改。领导机关要深入检视“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主动整改、带头整改,坚决防止官僚主义催生形式主义,坚决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强调,纠治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保持坚毅勇气、坚决态度,严抓不放、常抓不懈、动真碰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敢于亮剑,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的老问题、新情况,健全发现问题机制,对苗头倾向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对违规违纪行为严肃处理,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要健全制度机制,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定性难、查处难的问题,着力加强案例指导,完善细化惩戒制度。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在制定政策、部署任务、督促落实、考核检查等方面完善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机制,形成更加清晰的制度导向。要突出纠树并举,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引导,推动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守牢思想防线、行为红线,大力发扬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时代新风,切实为基层减负、为干部鼓劲。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3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