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通报】关于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的通报
作者:综合监察室  发布日期:2022-09-23

  为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强化重要节点警示教育,现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近期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1.省政府原副秘书长刘启波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

  2021年4月30日至5月4日,刘启波接受辽阳县某私营企业主安排,先后到上海、杭州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该私营企业主支付。刘启波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刘启波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2.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省纪委监委驻省高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原组长李鑫龙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2015年至2022年春节等节假日期间,李鑫龙先后收受10人所送36万元人民币、10万美元及价值3.9万元人民币的4部华为手机,折合人民币共计106.89万余元。李鑫龙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李鑫龙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3.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仲维良违规用公款宴请、送礼问题。

  2019年至2020年期间,仲维良安排辽旅集团综合部相关人员从集团借支50余万元备用金,违规用于接待宴请及购买礼品赠送给集团客户等。仲维良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仲维良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4.东北财经大学原党委书记都本伟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问题。

  2016年7月,都本伟向锦州某私营企业主借用1辆丰田牌轿车供个人使用,2019年12月归还。期间,车辆保险费用3.02万元由该私营企业主支付。都本伟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都本伟被开除党籍,按规定调整其享受的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5.盘锦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成杰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

  2013年至2019年,张成杰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出入高档酒店、私企食堂进行消费,饮用高档酒水,相关费用均由私营企业主支付。张成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张成杰被开除党籍,按规定调整其享受的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上述5起案例,有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违规使用公款宴请、送礼,有的违规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有的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均是由风变腐、风腐一体、最终受到党纪国法制裁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其中的“四风”问题大部分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是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典型。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引以为戒、汲取教训,深刻理解“四风”和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牢记蜕化变质往往始于吃喝玩乐,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砥砺品质,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各级党组织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不折不扣落实抓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增强政治定力,坚持久久为功,统筹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从严、毫不松懈,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新时代作风建设的阶段性特征,深入总结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与时俱进做好纠“四风”树新风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纠治,密切关注、跟进监督“四风”新动向,见微知著、及时纠治不良苗头倾向,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又深入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在纠树并举中一体推进“三不腐”,把查处问题、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贯通起来,努力取得作风建设更大制度成果和治理效能,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国庆佳节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定力、寸步不让,紧盯节日期间易发的“四风”问题,围绕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关键部位,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加大明察暗访、交叉互查、随机抽查力度,密切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对违规吃喝送礼、餐饮浪费、酒驾醉驾等问题严查快处、及时通报曝光,确保节日风清气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来源:辽宁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