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作者:综合监察室  发布日期:2022-12-30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2023年元旦、春节将至,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贯穿联动做好节日期间纠“四风”树新风工作,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现就有关纪律要求通知如下。

  一、坚持正风肃纪,明确纪律要求

  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决做到“十二个严禁”:一是严禁公款购买、赠送节礼、渲染奢侈氛围;二是严禁以过节为名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或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等;三是严禁违规举办各类年会、团拜会、联谊会、庆典等活动;四是严禁违规吃喝,在公务活动、食堂就餐、个人消费等方面铺张浪费,或在隐蔽场所吃喝、公务接待变通、超标准饮酒、公车保障私人酒局、酒后驾车等“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五是严禁巧立名目突击花钱,节礼过度包装,违规发放津补贴或者福利;六是严禁公款旅游以及违规接受服务对象等旅游活动安排;七是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违规借用、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车辆;八是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或借机敛财;九是严禁借节日之机搞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十是严禁组织和参与赌博、封建迷信等违法活动;十一是严禁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活动;十二是严禁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加基层负担问题。

  二、坚持统一思想,提升监督效能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激励全校党员干部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实现全面发展新突破至关重要。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增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精神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通报精神,持续推动作风建设;要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着力保健康、防重症,坚决防范次生灾害和极端事件;要强化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从严查处节日期间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切实守好党的二十大之后的第一个节点。

  三、坚持标本兼治,涵养新风正气

  学校纪委坚持严字当头、寸步不让,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强化震慑,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问题,严肃查处顶风违纪问题,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家教家风,力戒奢侈浪费,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学校纪委举报电话:43164022  18341494512

  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十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中共辽宁科技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辽宁省监委驻辽宁科技学院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