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通报】大连通报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作者:综合监察室  发布日期:2022-12-30

  日前,大连市纪委监委对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大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马丹亮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2013年至2022年,马丹亮多次收受企业负责人、下属等管理服务对象给予的购物卡、茅台酒、海参、现金等,折合共计211.46万元。多次向从事公务的人员赠送海鲜、普洱茶、现金等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财物折合共计18.8万元。马丹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2月,马丹亮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大连火车站站南地区管理处原主任孙绍礼违规公款吃喝、接受可能影响正常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长期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等问题。2013年12月至2014年,孙绍礼多次违规组织、参与使用公款支付的宴请活动;2013年10月至2015年12月,孙绍礼多次接受辖区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旅游活动。自2016年1月,孙绍礼长期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直至组织调查后归还。孙绍礼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0月,孙绍礼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普兰店区教育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柳献心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收受礼品等问题。2013年至2017年,柳献心在负责普兰店区(市)教育局招生办工作期间,违反规定通过截留回扣款、虚报财政资金不入账等方式私设“小金库”,以监考费等名义发放补贴共计21万余元;柳献心先后多次收受辖区学校校长给予的海鲜、农副产品等礼品价值共计0.5万元。柳献心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8月,柳献心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辽宁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