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下好“室组地企”协同联动一盘棋
作者:综合监察室  发布日期:2023-02-20

  “当事人利用职责便利充当掮客,从中获利,其违纪违法行为具有一定的金融行业特征。我们根据案情特点,有针对性地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滨江区纪委监委、国企业务部门骨干组成联合专案组,查阅上万条资金流水、账簿明细,逐条分析核对确认,快速锁定可疑交易,推动案情迅速取得突破。”

  今年年初,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发挥“室组地企”协同联动优势,查办了一起金融机构工作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组’‘企’在‘室’的协调指导下开展核查,固定关键证据后再交由‘地’审查调查,并配套完善重点督办、管辖协调等工作机制,以此推动办案质效持续提升。”该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吕朝晖说。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突出重点领域,深化整治金融、国有企业、政法、粮食购销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针对国资国企系统管理链条长、监督力量分散等特点,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探索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健全完善“室组地企”多方协同高效、系统集成的工作“一盘棋”体系,提升涉企案件办案质效,强化国资国企监督反腐效能。

  为解决中央驻皖国企和省属企业纪委问题线索存量大、查办职务犯罪职权受限等问题,安徽省纪委监委建立“省纪委监委指定管辖、联系监督室组织协调、企业纪委协助配合、地方纪委监委主攻突破”的协作办案机制,强化“室”的统筹作用,围绕协调“企”“地”关系把好方向,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办案;利用派驻纪检监察组熟悉驻在单位行业领域案件特点、企业纪委熟悉内部业务流程等优势,做深做实案件初核,协助指定管辖案件交接顺畅;用好地方纪委监委熟悉审查调查业务优势,在谈话突破、取证定性等方面提升办案效率。“下一步将针对线索移送路径等内容细化工作指引,不断推动‘室组地企’协作办案规范化、高效化。”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周平双在任四川省水电集团泸州玉宇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期间,涉嫌伙同财务人员共同贪污8620.32万元,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198万元……”日前,四川省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在案件推进会上通报,在该室统筹协调下,省纪委监委驻省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发挥熟悉企业情况、人员背景等优势,自贡市纪委监委聚焦思想教育转化、准确定性、证据收集等工作,合力在3个月时间内查清了周平双长达15年的违纪违法事实。

  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田丰告诉记者,针对上述国企腐败案件违纪违法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大、涉案对象多等实际困难,“组”“地”双方组成联合专案组,人员混编、驻点办案、分工合作,强化指挥协调、信息共享、优势互补。专案组还及时商请检察机关、审理部门提前介入,围绕国家工作人员身份、虚套款项来源属性、贪污总额认定等关键事实,统一证据标准,引导调查取证。“‘室组地’联动协同、精准发力,推动高效查清了5名涉案人员主要犯罪事实,为国家挽回巨额经济损失。”田丰说。

  湖南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室组企”联动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实施办法,对省纪委监委联系省管企业的监督检查室、省纪委监委驻省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工作中的协作配合进行规范。“我们根据行业特点和工作实际,将省管企业划分为若干个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片区,分别成立专门工作组,根据授权和联系监督检查室安排,承担监督检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以案促改等职责任务。”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通过探索实行平台联建、监督联动、线索联处、案件联办、信息联通的“室组企”监督执纪执法新模式,有助于破解省管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存在的执纪执法力量分散、监督能力不强、工作合力不足、工作质效不高等问题。

  “在查办某金融公司部门总经理王某涉嫌受贿案件时,因该线索与外地纪检监察机关正在查办的案件存在关联,面临跨地区协调取证、涉案人主体身份认定等问题。”江苏省苏州市纪委监委有关同志说,通过“室组地企”联动,有效打通各环节之间的断点、堵点、痛点,实现监督办案力量一体化协作、内外部贯通。

  针对跨层级、跨地域、跨行业监督办案难题,苏州市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积极对接地方纪检监察机关协调谈话、取证,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参与案件办理,县(市)纪委监委迅速开展线索初核、谈话讯问、证据收集、人员留置等审查调查措施,企业纪委积极协助对接谈话对象、安全交接等工作,快速核实了王某涉嫌严重职务违法问题,一举查办了相关联案件8件次。同时,针对联合办案中反映的突出问题,监督检查室协同“组”“企”“地”三方在相关领域开展以案促治专项工作,推动相关单位和行业强化整改,切实将监督办案成果转化为行业领域治理效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