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地廉动”激发新活力
作者:综合监察室  发布日期:2023-06-06

  “我院纪委打造‘清廉警院’廉政品牌,在警员入职培训前,专门开设警示教育案例课程,着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我校将中医药方面专业人才培养与清廉建设相结合,打造‘廉心药语’特色文化品牌,推动塑造多维立体的清廉育人环境。”

  ……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纪委监委与属地的8所省市属院校建立“校地廉动”合作机制,在启动仪式上,浙江警察学院纪委书记江锡华和浙江中医药大学纪委书记王轶等院校纪委负责人现场交流清廉学校建设经验和成果。

  滨江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与属地院校在监督协作、廉洁文化等方面的合作,围绕“打造勤廉并重的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的共同使命,探索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校地廉动”机制,努力构建资源共享、项目共建、业务共研、发展共商、清廉共促的工作新格局。

  “双向、多元、互补、常态,是‘校地廉动’机制的重要内涵。就拿项目共建来说,互补的优势就得以充分体现。”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清心六方”项目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项目融合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医学院等院校特色,活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廉洁风气,选取金银花等多味中药,形成六个预防疾病常见药方,围绕预防为主、防胜于治,形成集中医、膳食等内容于一体的廉洁文化品牌。

  去年,滨江区纪委监委在国企、社区、医院等场所打造22个廉洁文化微阵地,其中4个阵地由属地高校的老师和学生共同谋划设计,几乎全部的阵地都用上了属地高校学生的廉洁文化作品。

  “这些微阵地微作品的背后,是‘校地廉动’有效运行机制的支撑,合作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同时将各自的清廉建设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形成1+1>2的工作格局。”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校地廉动”,高校优质的廉洁文化资源和清廉宣教载体,可以走出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产生更广泛影响力,滨江也可以充分利用区内资源,为院校提供阵地资源和实践平台。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与属地院校积极挖掘院校特色廉洁文化资源,培育清廉传播载体。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形成以“廉信、廉文、廉评、廉报、廉课”为主体的“五廉”文化体系;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设计在浙艺金鹄电影节中增加“廉创单元”,评选优秀廉政题材作品,并进行巡展,极大地丰富了具有滨江味的廉洁文化资源库。

  滨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借力高校在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方面的优势,加强交流合作,持续打造“一地一品”和“一校一品”清廉品牌。(陈乔 孟娇)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