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 压实责任 以严明纪律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综合监察室  发布日期:2022-04-10

  为有效应对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打赢学校疫情防控保卫战,辽宁科技学院纪委立足监督职责,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监督责任、强化工作作风、严明纪律要求,为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线、守护好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坚强保障。

督查督办组开展重点防控环节监督及组织志愿服务工作

  一、充分认清形势,坚决树牢政治责任

  督促全校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省委工作安排,准确把握当前严峻形势,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夯实责任,明确任务,完善方案,把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人、落实到位,认真做好学校党委部署的每一项工作任务。

  二、主动担当作为,带头弘扬优良作风

  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积极应对疫情防控的严峻考验,大力弘扬“坚韧不拔、百炼成钢”的辽科精神,在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和组织下,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主动承担急难险重防控工作任务,500余名驻校教职工以校为家、日夜奋战、冲锋在前;督促中层干部落实学校党委强化责任抓落实通知要求,带头履职尽责,坚守岗位,扎实工作;督促全体党员自觉践行疫情防控倡议,带头弘扬优良作风,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带头严守纪律要求,遵守防疫管控有关规定。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从严从紧、从实从细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督促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关于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既当战斗员,又当督查员,与防疫一线协同作战,在防控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三、坚持令行禁止,严守防控纪律要求

  学校纪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 以过硬作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等纪律要求3项,督促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十必须十严禁”要求,对违反违反疫情防控要求的行为一经发现,一律从严查处,一律从重追责问责,以严明纪律和过硬作风保障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加强警示教育,通过校园广播、中层干部群、纪检监察网等平台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及纪律要求,发布纪律提醒通知4项,及时发布违法、违反疫情防控纪律、在疫情防控中不作为、不担当等典型案例,督促压实“四方责任”,自觉遵守防控纪律。

  四、强化监督职责,筑牢疫情防控线

  学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疫情防控督查督办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夯实督查督办组、二级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全体教职工等五级监督工作体系,落实每日检查、即时报告、跟踪督办、追责问责等监督检查工作责任。

  3月17日以来,学校纪委参与的疫情防控督查督办组共计检查、督办铁桶式封校、校内安全及师生关切工作30余次,组建校外抗疫护校党员先锋队守护校园18个日夜,派出校内突击队志愿者监管重点防控环节97人次,同时常态化督促做好舆情监控、核酸检测、快递消杀、师生平安接龙、线上上课、留学生管理等工作,提出工作建议,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落实到位。

  疫情就是命令,做好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责任,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在上级部门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正在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高昂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必将取得学校疫情防控保卫战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