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3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辑
作者:审查调查室  发布日期:2020-09-10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辑

         ●习近平重要指示●

         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中纪委《工作意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意见 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四风重要方面 

         ●评论员文章●

         精准监督严格执纪 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勤俭榜样●

         王仕花:恪守勤俭 守岛卫国

         张桂梅:钱花在自己身上舍不得,花在学生身上舍得 

         ●辽科在行动●

         辽科人勤俭节约在行动

●习近平重要指示●


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习近平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013年1月,习近平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此后,习近平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并针对部分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对切实加强引导和管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等提出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有关部门正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年8月11日)

  ●中纪委《工作意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意见 把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四风重要方面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职能职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工作意见》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利用“四风”问题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干部群众举报。

  “在日常监督和审查调查中,要高度关注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行为,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提醒纠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除对顶风违纪、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外,还要加大问责力度,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问题严重的地区、部门、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并督促开展集中整治;对违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典型案例,要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

  为推动建立健全抓落实长效机制,《工作意见》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法规制度,结合实际完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相关规定,督促有关方面进一步完善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国有企业商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等规定,细化相关要求。此外,还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制度执行中的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工作意见》明确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督促党委和政府切实担起主体责任,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切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规定要求落实到位;纪委监委内部要加强协作配合,贯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提高工作实效;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机构作用,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年8月28日)

  ●评论员文章●

精准监督严格执纪 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从守护粮食安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进一步强调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求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立足职能职责、强化监督检查,狠刹奢侈浪费歪风。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针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重要指示批示,早在2013年年初就强调“浪费之风务必狠刹”,“要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之后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求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经过有效整治,餐饮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全党全社会厉行节约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同时也应当看到,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有的甚至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必须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同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部署结合起来,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对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查处,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对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地区、部门、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要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宣传教育等手段,强化监督监管,推动完善公务接待、国企商务接待等制度,建立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

  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优良作风,自觉养成过紧日子的习惯,带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纪检监察机关要在节约粮食、制止浪费方面发挥表率作用,全面检查梳理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真正把勤俭节约付诸实际行动,使之成为习惯。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年8月26日)

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习惯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兴家犹如针挑土,败家好似浪淘沙。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富裕、从贫困走向小康,衣食住行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粮食产量稳步增长,中国人的饭碗端稳了、餐桌丰富了,人们的消费需求也从“生存”转向“美好”。但是,我国有14亿人口,任何微小的浪费都能汇成一个巨大的数字,如果不加珍惜,随意挥霍浪费,即使金山银山也会吃光挖净。更何况到去年底全国还有551万贫困人口,我国人均GDP在世界排名仍然靠后,我们又怎能未富先奢?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到各地落实各项节约措施,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再到开展“光盘行动”等,大力整治浪费之风,各地区各部门“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逐渐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

  节约意识的树立、节约美德的养成,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当前,一些党政机关和党员干部中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艰苦朴素、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意识还不牢固;在日常生活中,一些铺张浪费现象仍时有发生。尤其要看到,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整治浪费之风,养成节约美德,党政机关、党员干部示范带头,更有说服力、感召力。党员干部要从思想上绷紧“过紧日子”这根弦,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当做修身养德、历练党性的磨刀石,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浪费现象。党政机关要扎紧节约的制度篱笆,管好“钱袋子”,切实遏制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好监督职责,协调引导推动各方形成合力监督,对享乐、奢靡等“四风”问题要盯住不放,该查处的查处,该曝光的曝光,狠刹奢侈浪费之风。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节俭和浪费的态度,折射出其价值标准和文明程度,昭示着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前景。通过在全社会培育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让勤俭节约风气成为深入人心的理念,转化为人们的具体行动、社会风尚,使之获得更为持久的生命力和影响力,让节约成为全社会的“自然而然”。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年8月11日)

  ●勤俭榜样●

王仕花:恪守勤俭 守岛卫国

  从守岛夫妻到“时代楷模”,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是开山岛上不灭的灯塔。32年孤岛值哨,夫妻俩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践行了一生守岛卫国的誓言。

  开山岛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燕尾港镇以东12海里,岛上无居民、无淡水、无电力,环境恶劣,气候多变。1986年,王继才和妻子王仕花受组织派遣登岛守备执勤,32年来,夫妻俩战胜了常人难以承受的风雨和艰险。2018年7月,王继才在执勤时突发疾病去世。回忆过往,王仕花表示,选择守岛就意味着选择了艰苦勤俭的生活,但王继才常说“岛虽小却是祖国领土的一部分,在这里守岛值哨,苦也是甜的”。

  位于半山腰的王继才先进事迹展览馆记录着王继才夫妇32年来的生活印记:两人坐着泡沫削的凳子,端着白水煮面就着一碗咸菜,身后是一块木板、两块石头搭起来的简易灶台,这样的勤俭几乎在每一张照片上都有印记。到2012年岛上用上了风力发电,夫妻俩高兴地坐在拼接的木板床上看电视,身后的墙上糊满了泛黄的报纸,光亮从三合板半封着的窗子透进来,照在抽屉都丢了的老旧书桌上……

  从展览馆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块块梯田。据介绍,梯田是当年的守岛官兵规划、建设的,许多还没来得及填土,部队就撤防了。王继才夫妇上岛后,每次去往岸上,总会带几包土回来,看着绿油油的瓜果蔬菜,王仕花说:“岛上地块少,收成也不行,但是靠着勤俭节约,这些问题就都克服了。”

  作为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王仕花参加完巡回报告便回到灌云,有时候连家都不回就直接上岛值班。虽然岛上的条件大有改善,但是她回到哨所,依旧吃着稀粥、馒头和自制的咸菜。被身边人不解时,她平静地说:“这么多年早习惯了。”

  曾经有人以为,王继才、王仕花夫妻俩常年守岛,工资待遇肯定不低。其实,预备役民兵没有工资,只有守岛津贴。前面30年,他们每年的守岛津贴是3700元。1995年,开山岛建起灯塔,王继才夫妇因肩负守护灯塔的任务,每年收入增加了2000元,但每人每月的收入仍不到300元。

  上有老母亲,下有3个子女,这点收入,难以维持全家的最低开销。为了增加点收入,王继才托过往渔民带来了羊羔和鸡崽,尝试在岛上搞养殖。但天有不测风云,一场台风过后,羊羔和鸡崽全被卷进了海里。王继才夫妻俩都是不服输的人,先后又进行了几次尝试,但最终都没有收获。后来,在过往渔民的指点下,夫妻俩开始在岛周边的岩石缝隙间捞鱼摸虾,捡贝类、铲海蛎、放蟹笼,大点的托渔船捎回港口去卖,以此解决维护器材、修理设施经费短缺的问题。小点的自己充饥解馋,解决温饱问题。夫妻俩用实际行动践行岛上“以劳养武”的标语,开山岛民兵哨所因此还被国防部嘉奖为“以劳养武”先进单位。

  “我小时候,岛上物质条件不好,粮食储备经常不足,遇上持续时间比较长的台风,感觉小岛真的与外界隔绝了,断粮断炊的那种感觉糟糕透了,让人绝望!”王仕花的儿子王志国在接受采访时说,“我6岁那年冬天,台风连续刮了10多天,导致船只无法出海。岛上粮食和柴火相继用完了,父亲就冒着风雨去海滩上捡那些半死不活的牡蛎,带回来撬开扒肉给我们吃。那东西煮熟了还行,但生的,真是又腥又臭,根本难以下咽。后来,台风走了,给养船来了,爸妈看到我们狼吞虎咽的样子,在一旁不停的抹眼泪……”

  不仅如此,王继才夫妻俩在生活上节俭得近乎苛刻:40多本海防日志没有一页空白、20多台收音机都是用到实在无法维修才买新的、10多盏煤油灯大多是磕碰坏了才更换、每次都搭乘渔船登岛……这样的“紧日子”却从未磨灭王继才夫妻坚守孤岛的决心。

  虽然环境恶劣、物资匮乏,但是32年来,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一件事上却很舍得,那就是购买国旗。每天升旗、巡岛、观天象、护航标、写日志,夫妻俩从没中断过。据不完全统计,王继才自己掏钱先后购买了300多面国旗。

  对于需要帮助的渔民,他们更是“很大方”的:无论渔民们多晚出海,他们都会亮起信号灯;渔民缺粮少药时,他们主动拿出自己备用的粮食、药品赠送;如果有船只遇险,他们必定想方设法施救……在渔民们眼里,他们是“恩人”更似“亲人”。

  一盏煤油灯、一只小煤炉、一把小铁铲、一根背包绳、一张由砖头和木板搭建的小床和一个破旧不堪的小方桌……王继才先进事迹陈列馆里的每一个物品、每一张照片都在给来访者诉说着那段艰苦勤俭的岁月。王志国说,“勤俭节约是爸爸妈妈能在孤岛坚守32年的精神之光,也是我们要代代相传的家风之魂。”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年8月28日)

张桂梅:钱花在自己身上舍不得,花在学生身上舍得

  8月26日晚,简单吃点白粥和青菜后,放下筷子的张桂梅不忘叮嘱同桌的人:“一定要吃完,别浪费。要在我们学校,如果有学生倒了一粒米,我可是要让她回家背一麻袋米来的。”

  63岁的张桂梅是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儿童福利院院长,她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优秀教师、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让1800多名女孩走出贫困大山等先进事迹感动了很多人。但关于她勤俭节约的故事,知道的人却并不多。

  为了省钱办校,她曾经一天只花三块钱生活费

  被人扶着走到桌边,从装着十几盒药的塑料袋里,拿出药盒打开,抠出药片,一把倒进口里,再端起水杯仰头喝水……这些动作张桂梅熟悉得像是做过几千遍。有四颗白色药片,她喝了两次水才咽下去。

  “现在就是看病最花钱。”她被查出全身上下有三十多种疾病,当天从华坪坐了六个小时车才到昆明,下车时她已经浑身痛得走不动路了。

  “之前是抢救花得多。今年在昆明检查,花了两万多。”她心疼这些钱。

  这次来昆明,是云南省教育厅邀请她参加活动。有同事劝她,别再穿黑衣服了,上镜不好看。她翻遍衣柜,只找到一件格子衬衫,还是几年前买的。多年的病痛和辛劳,让当年130斤的张桂梅瘦到不足100斤,衣服已经不合身了,穿着直晃荡。

  “不管了,我就穿这件上台发言了。”这几年,她给自己买过最贵的衣服只花了20多块钱,女高学生花100来块钱给她买了一双鞋,她嫌贵。“上一百块钱就叫贵。穿什么不是一样,花那么多钱做什么。有那点钱,我花在学生身上多好。”

  她没买房,一直住女高宿舍,和三个学生一起,睡着和大家一样的铁架上下铺。有人问她,为什么不花钱买张舒服点的床时,她回答道,躺哪儿不是睡。

  为了省钱办校,她曾经一天只花三块钱生活费。她晚饭常常只吃一块饼,中午就在福利院里简单吃点。她办公室里常备小面包,饿了就撕一小片垫垫肚子。

  多年来,她从来没有在学校报销过餐费、差旅费。校长办公室的桶装水还是她自己掏钱买的。

  希望她们保持家里农民的风格,那种东西丢了可惜了

  认识张桂梅的人都知道,她在大山里的女孩和育幼院孩子身上花钱,从来不手软。买高三模拟题花了32万,她说,只要学生成绩能提高,就值。

  今年,华坪女高高考成绩综合排名全丽江市第一,张桂梅却说她不满意,盼着能有学生考上清华北大,而且不是降分录取,要她们自己凭实力考进去。

  8月下旬,华坪女高新一届高一学生160人开始参加军训。有学生向她抱怨训练太累,哭着想回家。她劝了半天,孩子最后说想喝饮料。十几块钱的烧仙草,全校500多个学生一人一杯,她请了。

  晚上回到宿舍,和她一起住的学生嗔怪她,五千多块钱眼都不眨就花出去了:“你太宠这些小师妹了。”

  她说,因为答应了孩子不能反悔,吃到孩子肚子里就没浪费。她也是想把新来的孩子们稳住,安心留下来学习,感到学校就是家,想吃什么就有什么。

  “让她们自信,觉得自己比谁都不差。”说到她的学生,前一刻因为病痛靠在床头的张桂梅坐直了身子,“我要给大山里的姑娘一个尊严。”

  孩子们的校服,是她这几年花钱的大头。她劝人不要给孩子们捐旧衣服。经过清洗消毒,衣服穿不了几次就破了。她觉得邮费贵,浪费可惜。

  其实,她还有别的顾虑:“人都是有自尊心的。原来是没办法,我鼓励她们穿旧衣服。现在一件衣服才20来块钱,我买得起了。孩子知道自己穿的是新衣服,不是捡的旧衣服,她心里是不一样的。”

  宠归宠,她对学生的管教很严格。已经当上派出所民警的学生陈法羽说,在华坪女高吃饭,吃多少自己打多少不许浪费,用水有固定的时间段。校服不小心勾破了,简单缝一缝就继续穿。

质朴二字,写进了华坪女高的校训。“因为我反对浪费。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要知道赚钱的辛苦。希望她们保持家里农民的风格,那种东西丢了可惜了。”张桂梅说。

  把党徽别在胸前,因为“看着就有力量”

  这些年,张桂梅把自己的工资、奖金、捐款等100多万元,全都捐了出去。总工会给她慰问金,她一分不要,过年时一人1200元给了女高老师。有人送她新衣服,她转身送给了女高和育幼院的孩子,甚至是学生家长。大雪天去家访,看到学生和家长穿得单薄,她马上脱下棉衣,还让身边的人把棉衣脱下来,留给了这一家人。

  提起把去世丈夫留下的唯一一件毛线背心给了生病的学生,她有点黯然神伤,但却说:“放那里也是放着。纪念死人不如给活人解决问题。”她不希望那个孩子知道这件事,她希望他永远不知道。

  当天这位头发花白、皮肤黝黑的老人从椅子上起身,需要借两个人的力搀扶着。“扶她时要特别小心,不能碰到她右手上臂一个馒头大小的鼓包,会痛。”华坪县纪委监委干部吴燕说,张桂梅的双手常年痛得伸不开,贴满了膏药。

  吴燕说:“她现在浑身上下都痛,有时候走路还要人扶。有的东西不能用钱来衡量。她为孩子们的付出,是真的把命搭进去了。”

  张桂梅每天最多睡4个多小时,5点钟就起床,是全校起床最早的人。为的是给学生们摁亮下楼梯的路灯,只因为以前有孩子在那里摔过跤。

  有学生突然生病被送去医院,她就担心得整宿睡不着:“等接到老师报平安的电话,我一看天已经亮了。”

  张桂梅是全家最小的孩子,结婚前有哥哥姐姐宠,结婚后有丈夫宠。在喜洲时,她常下馆子,曾拿着4000块钱去成都,只是想吃顿豆花。而现在她却说,希望把人生奢侈的那一段省略掉,她想从一开始就和她的孩子们一起吃苦。

  前几年,有朋友和她一起去家访。看到家徒四壁的场景,朋友说:“老百姓苦成这样,党员干什么去了。”这句批评像针一样扎进了她心里,也更坚定了她要帮助大山里女孩的决心。

  她须臾没有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党徽她现在每天戴着睡觉,换衣服后第一件事,是把党徽别在胸前,因为“看着就有力量”。

  那天,有个年轻小伙看到她胸前的党徽,管她叫老党员,还说自己也是党员。党徽成了这位老党员和青年党员的“接头暗号”。张桂梅说:“现在大家说愿意说自己是党员,觉得好光荣,挺好。”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0年8月30日)

  ●辽科在行动●

辽科人勤俭节约在行动

  辽宁科技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

  9月2日学校召开党委会,纪委书记传达《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中纪办发〔2020〕10号)文件精神。

  9月7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委书记马壮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带领与会成员回顾了我国历代领导人关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重要论述。他强调,全校教职工要提高认识、树立意识,深入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将节俭教育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部分,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氛围;要建立健全节约用餐及监督考察制度,通过刚性的管理制度和严格的与之配套的惩戒制度,进一步细化措施,从严要求;并要求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处等职能部门和各二级院系立即行动起来,立足实际,聚焦目标、制定方案、细化措施、精准落实,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光盘行动”,坚持打击“舌尖上的浪费”,督促全校师生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和政治自觉,将本次会议精神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学校纪委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加强监督执纪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实施意见》精神,开展节约用餐专项监督,及时提醒监督相关部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编撰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廉政教育资料,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中央文件要求,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广大师生的思想意识提高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

  学校制定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方案》,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开展勤俭节约活动。党委组织部、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处、团委等部门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发布倡议书、开展签字承诺等活动,积极宣传弘扬厉行节俭良好风气。后勤管理处召开了“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动员部署会,号召把“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全面加以推进。将从食材采购、加工、销售各环节加强管理,减少浪费,通过在餐厅张贴宣传广告,在大屏幕加强宣传引导等手段,引导师生培养勤俭节约良好美德;提倡勤拿少取、光盘精神,杜绝浪费。学生工作处及二级院系在全校师生中开展“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制止餐饮浪费”系列活动,加强宣传引导,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在全校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引导师生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民以食为天”,勤俭节约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新形势下应对粮食安全挑战的必要之策。在辽科校园,全校师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勤俭意识,养成节约习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将铭记辽科人心中。